新闻中心

周口市检察院扶贫点开展“讲检察故事展文明形象”基层集中采访活动助力精准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4-29 19:09:13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帅)4月27日上午,省检察院组织法制日报、检察日报、人民网、中国网、河南日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大河报、大河网、周口日报、周口晚报等21家媒体组成采访团,在省检察院宣传处处长张萍和省委政法委宣传处新媒体工作室主任范健全的带领下,莅临周口市检察院扶贫点项城市永丰镇大黄行政村,开展“讲检察故事展文明形象”基层集中采访活动,助力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周口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金玉,项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张文成陪同。

        进入大黄行政村后,媒体采访团一行在周口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队长、永丰镇党委副书记、大黄行政村第一书记孙中敏的引领下,实地参观大黄行政村小康群众广场、老年幸福院、垂钓中心、卫生室、天网工程、风力太阳能路灯、农电改造、绿色生态村建设、脱贫攻坚办公室、农家书屋、村综治中心、党员活动中心和村内道路建设等情况,并观看了大黄行政村脱贫攻坚成效展板。

        接着,在大黄行政村新村室里,媒体采访团成员和项城市委部分领导、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永丰镇党政负责人、大黄行政村班子成员、部分党员代表及贫困户代表一起,围绕精准扶贫工作进行深入座谈,座谈会由周口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金玉主持。项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文成首先代表项城市委市政府,对媒体采访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介绍了项城市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肯定了周口市检察院尤其是驻村第一书记孙中敏的驻村帮扶工作成效。

        孙中敏以“精准发力扎实工作真心实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为题,向采访团成员介绍了入村两年来的扶贫工作情况和感悟体会,讲到动情之处几度哽咽,引起与会人员共鸣。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永丰镇党政负责人等人员纷纷对大黄行政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表示赞赏,称赞孙中敏是现实版的马向阳,在大黄村留下了脚印、留下了汗水、留下了真情,他这种工作精神值得学习。村民们对精准扶贫给自己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表示非常感谢。

        郭金玉表示,周口市检察院党组尤其是高德友检察长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坚持每月固定扶贫日由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党支部入村结对帮扶,特意选派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和作风硬朗的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优异的帮扶成效证明我们的决策是正确的。

        座谈结束后,媒体采访团一行又到贫困户马月勤家实地了解帮扶情况,马月勤高兴地告诉大家:“周口市检察院帮助我们建了两间新房,解决了我们七口人住房紧张的老大难问题,给我们争取资金进行入股分红,帮我们争取大病救助和低保金,支持俺家儿子、儿媳和我丈夫外出务工,还经常到俺家来看俺,现在俺家的日子越过越好,按照脱贫标准我们今年已经达到脱贫标准啦,感谢周口市检察院感谢孙书记”。面对媒体采访团问询,孙中敏对马月勤家情况也如数家珍地告诉了马月勤家致贫原因和具体帮扶措施。

        最后,媒体采访团一行参观了大黄行政村在永丰镇党委政府支持下,引进的农业企业建立的产业扶贫转移就业基地,听取了基地负责人安置贫困户到基地就业的具体举措和成效。为了实现精准扶贫,周口市检察院组织机关22个党支部和大黄行政村11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村里也将党员干部充实到每个结队帮扶对子中进行联络,将抓党建和抓扶贫进行融合,统筹推进,实施了党群联动结对帮扶活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配合找准贫困户致贫原因,结合贫困户实际,进行分类帮扶和因户施策,分别实施集中和分散劳务输出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和救助兜底扶贫等措施。2016年12月份大黄行政村办理了贫困退出手续,2017年初通过调查核实公示公告正式宣布退出贫困村。

        周口市检察院对整个活动进行了网络直播,对现场消息在其官方微博上进行了实时发布。

        周口市检察院宣传处长张雪涛,项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立,市委宣传部新闻科长吴建成和永丰镇党委书记张贺春,镇长杨文林参加了活动。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