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赵素萍到郸城调研指导脱贫攻坚

市委书记刘继标陪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5-05 00:56:02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齐长海 胡恩来) 5月2日至3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在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方启雄的陪同下,轻车简从,到郸城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洺河生态水系建设工作。市委书记刘继标,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牛越丽陪同调研。

    在东风乡尹寨行政村村室,赵素萍随机抽取了贫困户尹善贵家的精准扶贫档案材料。她一边认真检查扶贫档案表格的每一项填写内容,一边详细询问乡、村干部扶贫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并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带着尹善贵家的扶贫档案来到他的家里,对照扶贫档案中填写的每一项内容,同尹善贵和他的老伴座谈交流,详细询问家庭收入和低保、养老保险等惠民政策资金发放的领取情况,细算每一笔收入,对尹善贵老两口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在村里干零活、发展家庭养殖增加收入的做法给予赞赏。赵素萍指出,精准脱贫工作牵涉到千家万户,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以老百姓为中心,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吃穿两不愁”问题。要综合谋划精准扶贫工作,抓好基础,做到细之再细、严之再严,数据要精准。要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树立脱贫光荣、劳动光荣、创业光荣、不劳而获可耻的思想,让贫困群众经济上脱贫、精神上富足。

    在脱贫户尹朝华的家里,赵素萍得知他通过种植大蒜、中药材已经脱贫后,深感欣慰,鼓励他要引导身边更多的群众发展经济作物,调整种植结构,带动更多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看望了贫困户和脱贫户后,赵素萍又来到百利得有限公司和环宇宠物用品有限公司。走进生产车间,她同企业负责人和职工亲切交谈,详细询问职工工资待遇和生活情况,对企业吸纳扶贫到户增收资金,每年给贫困户分红,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就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赵素萍勉励当地党委、政府和企业负责人要培育发展更多的产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就业增收,持续脱贫。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郸城县委、县政府负责人等分别汇报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宁平、宜路、扶贫办、教体局单位负责人和部分驻村第一书记、行政村支部书记结合各自工作也分别发言。赵素萍一边听取汇报、发言,一边认真记录,并不时插话询问有关精准脱贫情况,和大家共同探讨到户增收资金管理的好办法、好措施、好机制。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赵素萍分析了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问题,要求深刻反思,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存在问题,扎实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升工作标准,用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赵素萍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地位来抓,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是党中央明确的一项极其重要、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一硬仗。赵素萍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综合精准实施。要加强基层“两委”班子建设,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加快扶贫产业基地建设,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和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要充分认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是基础,统筹是关键,产业是核心,“两委”是保障。要发展优势产业,不断在“农”字上下工夫,在“土地上”做文章,积极调整农业种植、养殖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赵素萍强调,要加强领导,转变作风抓落实。要落实责任,既要落实乡镇的主体责任,又要落实驻村帮扶责任,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各项工作,踏踏实实地做,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使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各环节都实起来、严起来,确保脱贫成效真实可靠。要宣传引导,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要抓好具体工作,利用周五扶贫日,深入贫困户家中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座谈会上,市委书记刘继标作了表态发言。刘继标表示,要真正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地位来抓,时刻把脱贫攻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把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要落实责任,市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部门责任及县、乡、村责任要严格落到实处。要落实整改,突出问题导向,对照问题清单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要落实政策,宣传好、运用好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综合施治,统筹考虑。要落实精准,在精准上下大工夫,从基础台账、贫困户明白卡、档案信息等各个环节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到位。要落实作风,改进工作方式,转变干部作风,从“面上贴花”转到“细致绣花”上来,奋力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郸城县委负责人也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全县将以赵素萍部长此次调研座谈为契机,认真查找不足,狠抓问题整改,作风再夯实、责任再落实、整改再抓实,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洺河生态水系建设指挥部,赵素萍听取指挥部负责人工作汇报后,对郸城县在洺河生态水系建设中“大员”上阵、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充分考虑群众安置问题、免除群众后顾之忧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她强调,洺河是穿城而过的一条河流,搞好洺河治理对于美化县城、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至关重要,希望郸城县委、县政府要切实搞好规划,统筹兼顾,推进洺河生态水系建设。要强化宣传,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方式,把宣传工作走在前面,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加强组织领导,各指挥部指挥长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作战。要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把工作做细做扎实,争取洺河治理早日成功,惠及郸城子孙后代。

    赵素萍还到巴集乡产业扶贫基地名扬帽业公司、俊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广惠农业发展公司和程楼行政村进行调研。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