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梁静在沈丘调研时强调 深化产业帮扶 促进精准脱贫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5-07 15:11:29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韦伟 通讯员 李文豪 王祥宇 文/图)5月3日至4日,省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梁静一行4人到沈丘县调研“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工作。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方婷及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陪同调研。

    梁静一行先后到沈丘县工商联、玉文化产业园、中原红木家具城、沈丘县产业集聚区、三盛旺食品有限公司、大唐电信、凯旺电子、新华雪啤酒等处参观考察,了解沈丘县文化产业及重点支柱产业发展情况。

    在考察中,梁静对沈丘县注重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培养文化产业发展、培育食品加工及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沈丘县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依托沈丘悠久的历史传承、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多样的传统技艺,培育出更是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打造属于自身的文化名片。

    随后,梁静一行又来到石槽集乡虎头村产业扶贫基地和冯营乡李寨行政村大棚种植扶贫基地进行调研。在石槽集乡的一个扶贫产业车间,来自附近村庄的工人正在有序工作,她们中有一部分就来自贫困家庭。梁静仔细询问部分工人家庭住址、人口多少、经济收入、是否贫困等基本情况,认真听取乡镇负责人关于产业基地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在冯营乡李寨村种植大棚扶贫基地,梁静认真听取该基地负责人关于该村对贫困户帮扶模式,并就如何优化帮扶机制,更好的让贫困户受惠与之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亿星集团汇报了对李寨村的帮扶情况及帮扶效果。梁静在座谈讲话中指出,亿星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号召和省工商联“千企帮千村”活动要求,在周口市委和沈丘县委的统一部署下,出钱出力,回馈家乡,为李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充分体现出了民营企业所具有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值得肯定和学习,希望亿星集团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就如何持续开展精准扶贫,梁静强调,一要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脱贫共建及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优质的基础环境。二要深化产业帮扶模式,要鼓励引导群众发展好现代农业,强化农业产业对贫困户帮扶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不仅要输血,更要培养造血功能。三要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贫困户档案资料等工作要做规范,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一户一户、扎扎实实地做好,经得起上级领导检查和第三方评估检测。四要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让干部群众对各系项扶贫政策、帮扶措施都能清楚明白,说得出,说得对。要在脱贫攻坚的各个方面都做到扎实有效,无可挑剔,力争成为全省学习借鉴的典型和模范。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方婷就落实好梁静讲话精神要求,要深刻把握好扶贫与扶智、输血与造血的关系,在推进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注重对贫困户的技能培养和脱贫理念的宣传,培养并强化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要处理好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关系,注重产业链条的延伸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 责任编辑:刘玉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