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县长夜察扶贫驻村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5-11 16:36:15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泉林 通讯员 纪俊辉)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核查得怎么样?整改措施是不是到位?驻村工作人员工作得怎么样?5月10日,扶沟县县长张颖波在忙完一天的工作之后,连夜带领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段然和政府办、扶贫办的负责同志,来到该县的贫困村练寺镇金村,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才能更实际地了解情况。入村已是夜里22点,大部分村民已经进入梦乡,张颖波一行直接来到村委大院。县商务局副局长、金村第一支部书记张景涛已经准备休息。虽然平时工作很踏实,对于张颖波一行的突然到访,张景涛仍然觉得有点猝不及防。

        “这个村现在有多少户贫困户?你们入户调查得如何?”张颖波还没进屋,就迫不及待地了解有关情况。

        “目前金村共有32户贫困户,我们对所有贫困户都应经入户调查,进行精准识别。下一步,我们开始采集入户信息。”

        村委大院内最西侧的一间房,既是张景涛的扶贫办公室,还是他的卧室兼厨房。张颖波随手拿起张景涛中午没有下完的面条细细察看。她嘱咐驻村工作队员,既要认真做好扶贫工作,还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生活。

        灯光下,张颖波仔细翻阅了张景涛填写的精准识别入户普查表和贫困户信息采集表。详细询问入户普查中遇见的突出问题。

        张景涛说,大部分群众对国家的扶贫攻坚政策认识不足,心中还是有顾虑的,需要深入细致地做工作。这就需要驻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群众的家庭情况,耐心地向他们讲解党的方针政策,帮他们算清家庭的收支账。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情况,有些家庭,虽然收入不高,但家庭支出少;也有些家庭虽然收入不低,但刚性支出比较多。所以,只有通过详细调查,才能让群众亮出家底。

        张颖波对张景涛的说法表示赞同。她指出,精准识别就是要有科学的算账法,把工作做具体,问题才能显现出来。驻村工作队员一定要把身子沉下去,一户一户走访,根据群众的实际生活情况,来把贫困户甄别清楚。驻村工作队员,既是真心为贫困户服务的工作队员,也是政策的讲解员、扶贫工作的宣传员。要把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真正宣传到群众中去,让群众自觉监督、配合扶贫工作,真正把该扶的扶起来。

        了解到,个别贫困户饮水还有困难,张颖波嘱咐张景涛一定要关心好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好水、电、路等生活基础设施问题。

        走出金村村委大院,张颖波指着刚刚修好的水泥路说,基础设施建设配套一定要跟上,要抓紧完善路肩、绿化、排水等设施,既要保证基础设施的使用寿命,又要让群众用得安心、舒心、放心。

        告别金村,已是深夜。临行,张颖波握着张景涛的手说:“这里的扶贫工作就交给你了,有时间我一定再来看看。”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