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川汇区】不抛弃不放弃 共赴小康路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5-11 16:38:09 
分享到

        不抛弃不放弃 共赴小康路

        ——川汇区委党校扶贫二三事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徐启峰

        在川汇区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区委党校分到6个名额,帮扶金海路办事处党庄行政村6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半年多来,党校6名扶贫干部深入一线,履职尽责,想尽千方百计,努力帮助贫困家庭发生改变。期间发生的事,一言难尽。

        一、微信约客炸米花

        李丕敬老汉今年71岁,身体硬朗。党校扶贫工作队到他家了解情况后,很快拿出了有效的帮扶措施:帮助他的儿媳妇到外地打工,和丈夫会合,并为其联系好工作。家里两个人打工,收入较高且比较稳定,老李家很快实现脱贫。

        按说,70多岁的人了,含贻弄孙、怡养天年就是了,但李丕敬不愿闲着,他央着扶贫队员帮他也找份工作,挣点零花钱。“自己手里没钱,干啥都不方便。”李丕敬说。

        扶贫队员犯了难,这么大的年纪,哪个单位愿意接收?可是又不愿拂了老人家的恳求,便想法帮他一把。扶贫队长彭华问:“你有什么手艺?”李丕敬说:“早些年走街串巷炸米花挣点钱,后来炉子坏了,就不做了。”扶贫队员一听,觉得这是个不错的赚钱路子,又不是重体力活,便花400多元钱买了一个新炉子,帮助李丕敬重操旧业。

        炉子买来后,生意却难开张。当时我市正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大街小巷管得严,马路游商露头就打,李老汉招不到合适的地儿支起炉子。看到这种情况,热心的彭华再次帮忙,她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广告:本周六,在周口师院家属院炸玉米花,有意者报名。这个广告发出来后,一下子有百十人报名炸米花,可谓一呼百应。

        头炮生意相当红火,李丕敬从早上9点开始工作,8分钟一炉,一直干到晚霞满天,方才结束订单。这一天,他挣了二三百元,十分满意。

        二、险被扒下的保安服

        李大成50多岁,老伴没工作,儿子在外地打工,生活还过得下去,可是一考虑到盖新房,李大成就忧心忡忡,觉得自己必须要找份工作。可是他身无长技,能干啥?

        党校扶贫工作队员到他家调查情况时,李大成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工作队员说,行啊,有这个想法就好。他们积极与市中心医院联系,为李大成找了份保安的工作。

        穿上崭新的保安服,在全市最有名的医院工作,李大成感觉很神气。对了,要说一句,保安服不是免费发的,是党校帮扶工作队花钱为他买的。刚开始,李大成干活很投入,指挥交通的手式学得有模有样,看着一辆辆汽车按着自己的指挥行进,他颇有成就感。可时间一长,李大成就露出了自由散漫的天性,不时迟到、早退,中午有时还要喝几杯,下午上班一身酒气、步履踉跄,有损效率与形象。保安队长看不下去,要辞退他。党校工作队员听说后,急忙与医院领导协商:“他长年在农村,时间观念不太强,纪律性差,但总要给他一次机会是不是?”院方答应了,“留用察看”李大成。党校校长杨自理专程找到李大成,说:“老哥,你要想喝酒,哪天不上班咱俩喝,看我不把你灌醉!但是,以后上班坚决不能喝了,我们能帮的,就这一次!”

        李大成连声答应,这段日子,他倒是干得不错,家里的房子也盖起来了,正在装修。

        三、“你就像我的妈妈一样”

        扶贫先扶志。在许多人看来,李新士是一个对生活失去斗志的人,怎么帮扶他?

        他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妻子贤惠,女儿聪明伶俐。但是5年前的一个夜晚,李新士酒后骑电瓶车带着妻子回家,被对面的大车耀花眼,他们连人带车翻倒在车轮下,肇事车逃逸,妻子不治身亡,他折了6根肋骨,住院两月有余。钱花光了,妻子没了,家徒四壁,债台高筑,李新士日日夜夜以泪洗面,悔恨不已。女儿婷婷(化名)也变得寡言少语,木讷忧郁。

        意志消沉了4年多,李新士家迎来党校扶贫工作队员,他的帮扶者是队长彭华。彭队长仔细了解他家的情况后,从两个方面帮他改变现状:一是帮建一个蘑菇大棚,发展庭院经济,增加收入;二是把他的女儿从私立学校转到公立学校23中,每年少花8000元,减少开支。

        蘑菇棚建起来了,但有段时间,李新士天天帮人盖房子,没能及时回家给蘑菇棚通风换气,一棚蘑菇全被闷死了。彭华想,眼看夏天到了,蘑菇的季节即将结束,这事儿先缓缓,要增加收入,关键是要找份稳定工作,总打零工不行。她托朋友关系,先后为李新士找了鲜肉分割工、送水工的工作,工资都在4000元以上。可李新士都干不长,他不识字,车祸后精神也不太振奋,与人打交道畏畏缩缩,再加上很不走运又被摔伤一次,工作状态总是不好。这让彭华很着急,后来,她与纯净水厂老板商量,不让李新士送水,安排他到检测线上工作,顺便帮帮厨,这样一个月也有3000元的收入。这份工作李新士干得很顺心。

        刚接触李新士的女儿婷婷时,彭华发现这个丫头总躲在角落里,低着头不爱说话。她带婷婷去喝糊辣汤,喝完后,婷婷说:“我妈去世后,我就没有喝过糊辣汤了,谢谢阿姨。”这句话深深刺痛了彭华,她对孩子的未来想了很多很多,如果放任自由成长,那么她的人生轨迹很可能就是辍学——打工——嫁人,贫困的基因能够去除吗?要通过教育改变她的人生。

        刚转到23中,学校对婷婷进行学业测试,她数学只考了8分,其他科目也考得一塌糊涂。为了让婷婷尽快赶上学习进度,彭华让她住进自己家里,衣食住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