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县】驻村帮扶促发展 倾注真情民心暖

记市国资局驻淮阳朱集乡刘营村第一书记高立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5-11 16:41:05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侯俊豫)大小街道全是干净的水泥路,村头健身广场上篮球架、乒乓球台、健身器材一应俱全,LED路灯一字排开……

    如今,淮阳朱集乡刘营村优美的村容村貌让邻村群众羡慕不已。刘营村的村民说,去年他们村还通过了省级生态 村的验收。这一年多来的变化都是驻村高书记的功劳。

    村民口中的高书记叫高立新,是市国资局干部。2015年9月,他被选派到刘营行政村任第一书记。入村以来,他带 领另外两名队员走街串巷挨户访问群众,了解村情民意,倾情精准帮扶。

    环境变了 刘营美了

    “村内污水横流,垃圾遍地。遇到下雨,村内道路泥泞不堪。”初到刘营行政村,高立新看到村子破旧的面貌比 自己想象中的还差。改善村容村貌也是村民们的呼声。群众的需要就是工作的方向。高立新在制订贫困户结对帮扶实 施方案的同时,刘营村脱贫攻坚计划也浮出水面。

    按照计划,高立新提出首先帮助群众解决出行难题。他带领队员往返市县有关部门申报项目,先后落实农村基础 实施建设资金70万元、整村推进修路资金60万元。要修路了,村民热情高涨,主动修补路基。到2016年5月两条四米 宽的主街道横跨村子东西。修好主干道,高立新带领队员顺应民心,一鼓作气,把群众门前的小胡同全部修成水泥路 。同年11月底,39条两米宽的水泥路全部修到家家户户门前,工作队又筹集13万多元,为整个行政村安装81盏LED路 灯。群众彻底告别了行路难。陈凤勤老人高兴地逢人便说再也不担心接送孙子上学三轮车翻车的事发生了。

    行政村老村室是使用几十年的的老房子,破旧不堪,逢雨必漏。高立新又跑上跑下,筹集60多万元新建了村室和 健身广场。新村室有会议室、阅览室等,配备了空调、电脑、打印机、电视投影和桌椅。文化健身广场配备标准化篮 球场一个,乒乓球台两个,健身器材10套,儿童乐园一处。

    现今,文化健身广场成为村中一大亮点。每天早晚,本村和周边村民来这里跳广场舞、打篮球、打乒乓球,好不 热闹。

    村容村貌改善三分建七分管。刘营村村子的基础设施建好后,高立新的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又带领村民们清 理村内垃圾,整治坑塘,改善人居环境,争创生态文明村。工作队为村里购置数十个大型垃圾桶。利用公益岗位,推 选2个贫困户当保洁员。购置垃圾清运车,定期清运垃圾。粉刷全村街道墙面,通过半个多月的努力,全村环境面貌 焕然一新。2016年,刘营村顺利通过省级生态文明村验收。一年多的时间,脏乱村变成了文明村。刘营村的村民讲, 这功劳应记在高立新的工作队身上。

    因户施策 精准帮扶

    “两不愁三保障”是精准脱贫的目标。高立新他们按照一户一个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个脱贫措施的 要求,对刘营村脱贫户实施精准帮扶。

    经过调查统计,高立新发现多数困难家庭缺少致富项目。他深知,帮助困难群众脱贫,关键是为他们找到一个可 持续发展的项目,培养其造血功能。

    他根据刘营村村民有养猪、养羊的习惯,鼓励贫困群众发展养殖业。他为群众争取科技扶贫资金24万元,2016 年5月为刘营村52户贫困户发放150多头猪仔。筹资资金15万元,为刘营村80户贫困户发放170多只湖羊母羊,为5户 养羊大户发放湖羊种羊5只,发挥其示范带贫作用,免费为贫困户母羊配种。

    每月扶贫日时,高立新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委班子成员分别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猪和羊的长势情况,并 邀请畜牧兽医专家举办养殖培训班,手把手教群众饲养和防疫。目前,猪羊长势良好,多头母羊产了崽。贫困户们看 到满院活蹦乱跳的羊羔,心里乐开了花。

    为让困难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高立新从商水县引进“巧媳妇工程”,由订单企业免费提供20台缝纫机,并提 供加工缝纫活订单,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能月收入1500元左右。

    刘营村有数十户因病致贫的困难家庭,高立新多次与有关部门协调,让这些困难家庭全部纳入新农合和大病保险 范围。贫困户刘立昆女儿刘乐然患脑瘫肢体残疾,高立新联系周口儿童医院为其免费进行康复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 治疗,刘乐然走路比以前稳定多了。

    贫困户李晨女儿李晓煜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在北京协和医院治疗,由于手续原因,1.5万元的门诊费用报销不了。 无奈之下,李晨求助驻村工作队看能否给予帮助。高立新趁出差北京的空隙,专门前往北京协和医院协调,事情终得 圆满解决。

    对因学致贫的困难家庭,高立新与有关部门协调,使学生分别纳入两免一补、雨露计划和圆梦行动等教育扶贫项 目。贫困户刘志红女儿刘玉洁考上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学护士专业,高立新帮助其申请免除学费和雨露计划扶贫 助学补助。贫困户孙义忠儿子考上二本,高立新为其申请团市委圆梦行动计划。这个家庭领取补助助学金3000元,驻村工作队还为全村小学生发放书包文具260多套,为村小学捐书500余册。

    你对百姓倾注多少感情,百姓对你就有多少热爱。和高立新行走在刘营村的大街小巷,所遇到的群众很远都和高 立新打招呼。几位热情的年长老人还手拽着高立新,非让到家里“喝点茶”不行。提到高立新,大伙都赞不绝口。朱 秀英老人说,村里的路修了,垃圾不见了,路灯亮了,锻炼身体还有健身器材。是高书记让他们的村子环境变了样。 听到这些称赞,高立新微笑着说,组织上派他们来就是为村民办实事的,只有群众的生活生产环境改善了,贫困户脱 贫了,他们才算完成了任务。

    一年多的工作经历告诉高立新,有国家政策的有力引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广大干群的积极参与和工作队员 的辛勤努力,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够胜利。

    聊到今后的工作,高立新说,村小学的改造即将启动。项目实施后,孩子们将有一个宽敞明亮的学习环境。计划 协调有关部门,变更刘营村临街土地性质,规划、建设临街营业房,让村集体和群众有一份长期稳定的经济收入。配 合有关部门,实施高效农田改造项目,实现农田旱能浇、涝能排,确保刘营村粮食稳产高产……

    高立新的驻村工作在继续,帮扶还在继续,未来的刘营村一定生机勃发。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