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省文联专家组在沈考察“中国玉雕文化之乡”创建工作时强调

打造玉雕文化名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5-11 21:57:3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韦伟 通讯员 陈国旗)5月10日至11日,中国民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民协主席程健 君率省文联专家组,到沈丘县考察指导“中国玉雕文化之乡”创建工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夏立文,人大常委会副主 任马建军,副县长张艳秋,宣传部副、文广新局、文联、民协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

    10日下午,程健君一行考察了玉文化产业园和“河南老字号”大唐云雕。11日上午,程健君一行先后考察步青斋笔 庄、顾家馍、青三彩等三家“河南老字号”和豫东红木家具城。

    11日上午10时,沈丘县申报中国玉雕文化之乡省级立项论证汇报座谈会在新区三槐堂举行。夏立文致辞,马建军做 主题汇报,程健君做重要讲话。

    夏立文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沈丘县具有深厚底蕴的玉文化。他说,沈丘民间艺术繁荣,玉雕、曲艺、彩陶、漆器等创 作久负盛名,经久不衰。而玉雕文化更像一支奇葩和其他民间艺术争奇斗艳相映生辉。

    马建军向考察组介绍了沈丘县情和创建“中国玉雕文化之乡”有关情况。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地方传统文化特色产 业的发展,成立了县玉文化产业园指挥部,由四个班子领导分别担任指挥长、副指挥长,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指挥 部成员,制定了《沈丘县玉雕文化的发展规划》,为全县玉雕文化的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发展方向。县委、县政府 确立了传承发展玉文化产业战略,以开发建设县玉文化产业园为支撑,立足中国高端玉器文化交易市场目标,倾力打造 河南高端玉器产销集散地和沈丘县玉文化产业新名片。

    在听取汇报和观看申报“中国玉雕文化之乡”专题片《雕琢梦想》之后,专家组成员赞叹沈丘县玉雕文化的源远流 长、玉雕文化产业的雄厚实力、玉雕人才的英才辈出,纷纷为该县玉雕文化的发展献计献策。

    程健君对沈丘县的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新要求,为申报工作指明了方向。

    夏立文表示县委、县政府将以此次创建“中国玉雕文化之乡”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沈丘县玉雕文化行业支持和管理 的力度。他希望全县玉雕文化行业一定要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指导意见,全面整改,为创建“中国玉雕文化之乡”不懈努 力。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