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水: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集中整改硬仗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5-15 15:40:1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岳建辉)为落实省、市脱贫攻坚反馈问题,连日来,商水县相继召开4次县委常委会、3次全县脱贫攻坚推进会,夯实整改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督查巡查,有力有序推进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夯实整改责任。该县出台《关于转作风抓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商水县2016年县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有关问题整改方案》、《商水县脱贫攻坚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对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失职追责作出明确规定,将脱贫工作问题落实到单位,具体到责任人。实行一线工作法。该县从县委常委做起,从县四个班子做起,以上率下,力量向一线倾斜,情况在一线掌握,作风在一线转变,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融合,干部在一线检验,政绩在一线创造,形象在一线树立。同时,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设立10个专项工作组,包括综合业务组、产业扶贫组、“巧媳妇”工程产业组、政策研究组、宣传组、社会帮扶组、基本公共服务组、基础设施建设组、资金整合及保障兜底组和督查问责组等,每组有一名县委常委牵头负责,一至两名副处级领导干部配合,相关县直单位负责具体工作,每周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紧盯工作进展。

    全员参与扶贫。该县动员全县党员干部、所有财政发工资的人员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建立帮扶关系后,帮扶责任人一包到底,不脱贫不脱钩,脱贫后继续分包防止返贫,结对帮扶工作时间至2020年底。乡镇成立乡镇扶贫团,联系乡镇的县处级领导干部任团长,党委书记任副团长;贫困村成立帮扶工作队,派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任队长,非贫困村明确一名副科级干部作为帮扶工作队的队长。同时,该县还动员在商水注册的所有企业和村内有条件的党员能人进行帮扶,动员在外的工作人员回馈家乡帮扶村里的困难户,彻底解决好目前帮扶力量弱的局面。

    强化督查奖惩。该县抽调5名副科级干部和10名科级储备干部组成5个专职督查巡查组。由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管理,实行专职、专人、专责,脱贫攻坚期内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开展以暗访为主的督查巡查工作。每一次督查巡查情况报告都要由督查巡查组成员签字,应发现问题而没有发现的或者发现问题没有及时报告的,要对督查巡查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对在上级领导对扶贫工作检查评比或督导暗访中,受到通报批评或单项扣分超过30%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就地免职(包括派出单位职务),没有职务的给予党政纪处分,派出单位分管副职就地免职,派出单位当年度不能评先、不能进入一类单位,单位负责人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责令派出单位1个工作日内重新选派人员入驻;如果重新选派后的驻村任职人员再次出现此类问题,除对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分管副职进行组织处理外,还要对单位主要领导给予组织处理。同时,对年度考核被评定为优秀等次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优先提拔重用,只要符合干部任职条件,是一般干部的,优先提拔为股级干部;是股级干部的,优先提拔为副科级干部,当本单位职数空缺时,优先进入班子;是副科级干部的,虚职的优先转为实职,实职的优先提拔为正科级。乡镇的包村干部,也参照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标准执行。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