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美丽乡村上演精彩“蝶变”

——项城市扎实推进镇村环卫一体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5-16 08:52:44 
分享到

  

大范村街头干净整洁

  

大范村移风易俗宣传标语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周口从未停止过美丽乡村建设的脚步。“美丽”,不只是环境优美、村舍俨然,也是配套齐全、生活便利,还有邻里和睦、村风和谐,移风易俗、文明时尚……即日起,本报连续聚焦各县(市、区)美丽乡村,贴近“美丽”村民村事,发现“美丽”建设成果,品味乡村“美丽”生活。

  开栏的话

  □晚报记者 金月全 文/图

  初夏时节,漫步于项城市的村庄、街巷,只见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里村外井井有条。行走中,时常碰到活跃在街头巷尾身着橘黄色环卫服的保洁员,为这幅美丽的乡村画卷点缀上靓丽的色彩。自镇村环卫一体化工作开展以来,项城市聚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新农村建设渐入佳境。

 前年湾村的“环保局长”

 5月11日上午,周口晚报记者一行走进项城市秣陵镇前年湾村,一眼看去,一排排整齐美观的房屋、一条条宽敞平坦的街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街巷两侧小树翠绿,村里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和健身小广场,并把道德模范、美德少年、孝顺媳妇等人物事迹制作成版面展示在道路两侧……一股股文明、和谐的乡风扑面而来。

  前年湾村,位于项城市秣陵镇西南部,与项城市孙店镇、三店镇接壤,共有234户人家1180口人长期生活在这里。据77岁的退休干部杨箴宪介绍,最近10年,村容村貌变化很大,特别是2015年以来,村里依靠政府资金支持、乡贤捐款、村民自发捐款等形式,先后修建了4公里水泥路、安装了摄像头,新建了活动广场、警务室、留守儿童之家、图书室和群众活动室。

  周口晚报记者与杨箴宪漫步村庄,边走边聊时发现,街头不时有保洁人员打扫卫生,本就干净的街道,在她们的清理下变得更加整洁。村里的环境美了,村民看着舒坦了,自然是赞不绝口。 “大家(村民)的自觉性都很高,垃圾全扔到垃圾桶里,环境变好了。家门口安上了健身器材,老少都能锻炼锻炼身体,小孩儿有地方玩了,再也不乱跑了!” 28岁的村民杨桂花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咱村里不仅有保洁员,还有一位‘环保局长’!”杨箴宪乐呵呵地说。杨箴宪口中的“环保局长”,名叫田新奇,今年44岁。今年年初起,田新奇开始负责村里的垃圾清运工作,做到日产日清,确保全村干净整洁,不留卫生死角。“现在天亮得早,每天早上5点开始干活,8点多就干完了,不耽误干其他事。”田新奇说。

  除了村民自觉性提高,秣陵镇还针对环境卫生工作加大资金投入,提高镇区保洁水平,改善镇区人居环境。 秣陵镇住建所成立了3个中队,对镇区街道进行综合整治,投入14辆电动垃圾清运车、20辆垃圾清运罐装车,全面提升了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镇区取缔了55个露天垃圾池,全部用垃圾桶来代替,减少了污水外溢等二次环境污染现象。

  秣陵镇党委书记张德志说,按照上级关于建设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环境的整体部署,秣陵镇以改善人居环境,建设文明村镇为抓手,以争创文明示范村为载体,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春季以来,高质量、高标准整治村庄5个,绘制5.3千米文化长廊,清理1.2万立方米垃圾堆,喷涂粉刷3万平方房屋,栽植3.8万株苗木,帮助村民改善了人居条件、提高了生活质量,以环境建设促文明提升,较好的巩固了省级文明村镇的创建成果。

  为加强镇村日常的卫生维护工作,加快农村垃圾池和中转站建设,做到村收集、镇清运,大力推进镇村环卫一体化,逐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像秣陵镇一样,目前项城市的各村都有保洁员,采取村民自治的办法,每户每人每月捐1元钱用来支付村保洁员的工资。每天一大早,各村的保洁员就会跟项城市区的环卫工人一样按点上班,打扫卫生。

  美丽乡村建设人人夸

  “以前大家的环保意识不强,家家户户门口都有柴草垛、垃圾,别说车不好过,就连人也不好走,尤其到了夏天,味道特别难闻!”说起以前,项城市李寨镇大范村村民薛庆杨感慨地说,“现在好了,自项城市推进镇村环卫一体化以来,村里有了垃圾桶和垃圾池,村民倒垃圾很方便,他们的环境意识也都提高了。”

  和前年湾村一样,距此20公里的李寨镇大范村的村庄街道也干净整洁。

  在大范村街头,每隔几米远,就有一个绿色的垃圾桶,烟头、果皮、纸屑都被村民自觉地放到里面。更让周口晚报记者意外的是,平时只有在城市才能看到的用低矮白色栅栏围成的街边花坛,在大范村却随处可见。不仅如此,这里的街道干净平坦,房前屋后鲜花盛开,美丽乡村宣传栏和图文并茂的移风易俗、孝德文化墙成为村里最美的风景。村里还利用闲荒宅基地,建成两个娱乐健身广场,为村民提供了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我们通过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环境,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他们的热烈拥护。”大范村党支部书记范四民说。

  李寨镇副镇长翟陆军说,围绕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这一目标要求,大范村在全村掀起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高潮。目前,全村栽植苗木4万株,安装路边花坛栅栏1.3千米,墙体刷白增彩9000多平方米,新增移风易俗文化墙体彩绘千余平方米,新购垃圾桶60个,清运垃圾2吨,清理街道乱堆乱放杂物100立方米,拆除违章建筑6处……通过一系列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村民的卫生意识、文明意识得到提升,他们自觉清运整治房前屋后,有序摆放院内物品,做到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排。

  项城市市长任哲说,就美好乡村建设,镇村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让群众在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上增强主动性、积极性,在移风易俗、环境整治工作中找到认同感、幸福感。环境整治工作是今年项城市“一攻坚、五提升”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它直接关系到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要建立长效机制,形成良性循环,真正让群众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使乡风民风淳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