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箕子台办事处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5-16 15:47:06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远艳娟) 为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和家庭“脏乱差”等不良风气,引导全办居民树立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近日,西华县箕子台街道办事处根据自身实际,制定方案,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

    加强组织建设。各居委会把现任居委会成员和本社区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组织协调能力强、有威望、有影响力、热心服务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退伍军人和党风家风传承志愿者”等“5+1”人员充实到移风易俗理事会中,在办事处和居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在组织管理上以办事处为主,分别成立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退伍军人和党风家风传承志愿者八个组织,分类建设,网格管理。

    强化思想教育。举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助推移风易俗)公益论坛”活动,用传统文助推移风易化俗,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注重良好家教,建设文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

    坚持示范带动。“5+1”人员带头履行居规民约,并教育引导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以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办事处、居委会两级党员干部主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示范引领推动。各居委会要对适婚青年进行登记,找出具有代表性的人员,由办事处主持,按照理事会章程、流程和标准,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当天举办集体婚礼,示范引领带动婚事新办,营造节俭办事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抓好活动开展。办事处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引领党风社风民风的重要内容,以“忠孝诚信、礼义廉耻”等优良传统为主题,广泛开展“身边好人”、“好家风、好家训”、“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文明社区”等系列评选活动,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人,使居民文明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善用积分推动。办事处成立移风易俗“新芳”基金会,让“5+1”人员积极参与办事处移风易俗、社会治安防范巡逻、信访维稳、党风家风家教传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公益事业等社会管理工作,实行积分制(1分 =1元),与辖区内理发店、浴池、电影院、超市等商家联合,当积分达到一定数额时可以免费享受一次理发、洗澡、看电影或购物打折等实惠。建立爱心超市,实行积分卡提前透支制度,让辖区内经识别后的低保户和党风家风传承志愿者,以200积分为标准提前透支消费,积极参与办事处组织的公益活动,3个月以内积满200分者可继续使用,若3个月以内达不到200分或出现恶意透支的,被列入不诚信范围,退出志愿者序列。

    通过一系列活动,目前箕子台办事处办事讲排场的少了,节俭办事的多了;乱涂乱画乱倒垃圾的少了,处处讲文明的多了;无所事事的少了,创业经商的多了,全办事处辖区内处处盛开着文明花。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