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又“清”又“洁”瓦房庄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5-16 17:45:20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迟驰)“村里收拾恁干净,早起来走走,散散步,可真得劲儿!”5月10日,在沈丘县新安集镇瓦房庄行政村,村民郭凤山早晨锻炼的习惯多年了,这一段时间特别舒心,因为该村“清洁家园”初见成效。

    老人把院里院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养成了讲究卫生习惯,在院子里,他养了几十盆花卉,浇浇水、剪剪枝,长得正旺,在两层红瓦白墙下,增添了浓浓的春意,煞是惹人喜爱。

    “搞清洁家园,是群众的呼声,也是村里发展的需要,做好几件事,村里大变化。”瓦房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郭里安说。

    这几年,按照“清洁家园”工作的要求,该村实现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据统计,该村铺设水泥路4.8公里,投资350万元;新装路灯20多杆;建大垃圾池20多个,小垃圾池50个;绿化树1700多株;正建新村室5间,村文化广场1000平方米。

    “要彻底改变村里面貌,垃圾死角必须整治。”郭里安说,在村室前,原来是两个垃圾坑,整天就是蚊蝇乱飞、臭气熏人,村里发动成功人士筹资3.5万元,前后用坏3台抽水电机,用了十多天时间,整治后变成了景观坑。

    瓦房庄村民加工馒头的生意,做到了全国各地,有70多户,加上从事其他生意的村民,挣到钱在村里盖楼房,还有不少买了小汽车,100多栋楼房矗立在水泥路两边,构成了农民幸福生活的壮丽画卷。

    整修好了垃圾死角,瓦房庄村东西、南北两条村主干道也联通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让村民很欣喜、很受益,都说这项工作干到点子上了。

    “这些景观树的管理,形成了长效机制,村里负责管理,村民每家都受益。”刘俊杰说。他是县纪委派驻瓦房庄村的第一书记,在“清洁家园”开始后,就着手绿化工程,1700多棵广玉兰、大叶贞树,栽在主干道两侧。

    据新安集镇宣传委员、副镇长刘晓敏介绍,瓦房庄村“清洁家园”工作很有成效,晚上路灯亮了,村民们再也不摸黑了,小小村庄成了“不夜村”,晚上跳一次广场舞,村民生活出行更方便、更舒心。

    如今的瓦房庄村,环境美、村容洁、村民富,“两委”班子干事务实,干群关系和谐,生活在这里的人很是惬意,共同享受村里的清洁美丽。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