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白楼盛开文明之花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5-18 08:49:37 
分享到

 

白楼镇群众工作中心服务大厅

白楼镇整洁的街道

 

于庄村完善的健身设施

  品味

  砥砺奋进的5年

  之

  白楼镇街道两旁花开四季

  □晚报记者 杜欣 文/图

  初夏时节,天朗气清。这个季节,在古城淮阳,无论走进哪个小村,或古朴、或清新、或风情,总能让你在流连之间品味浓浓乡情。在淮阳这片土地上,一座座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正破茧化蝶、应运而生。5月16日,周口晚报记者走进淮阳县白楼镇,看到这里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环村道路平整通畅、脱贫产业生机勃勃。而这仅仅是淮阳县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当天上午,周口晚报记者在白楼镇群众工作中心服务大厅看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20个鲜红的大字格外醒目。在1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大厅内,群众工作中心管理办公室和信访接待室分居左右两侧,民政、劳保、计生、农业、国土、城建等10多个服务柜台在大厅中央一字排开,并设有与服务柜台相对应的服务指南。服务柜台里的工作人员忙着为来访者办理业务,一股文明、和谐的清风扑面而来。

  “建设美丽乡村,群众是主体,应该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他们积极参与进来,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白楼镇镇长方学场告诉周口晚报记者,作为淮阳县城北大门的白楼镇,他们一直把改善人居环境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观。该镇专门派镇干部带领村干部和群众代表,赶赴外地的人居环境先进村庄学习经验。“参观考察的都是村庄,有些村庄的基础还没有咱的好,但人家就是整洁,让人看着舒服。”白楼镇于庄村党支部书记曹月立说,“通过外出考察,我们村的干部和群众代表纷纷表态,一定要再努力努力,使自己的村庄也能像人家一样,更加美丽整洁。”在村干部的带动下,该村群众纷纷拿起扫帚,自觉打扫街道卫生。目前,于庄村已完成全村道路硬化,安装路灯200多盏,装了自来水,通了下水道,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对人居环境变化感受最深的,应该是于庄村的村民。“俺这庄干净,在附近十里八村是出了名的。当初有人给俺说媒,一听介绍的是于庄的,俺心里就很乐意。嫁到这里后,感觉环境比听到的还要好。”于庄村的新媳妇小李说起本村的环境高兴得合不拢嘴。她说,这里不但街道宽敞平坦,绿化带里也鲜花常开,墙体上的宣传画让人感觉清新雅致。在小李家的两层住宅楼里,冰箱、彩电、洗衣机样样俱全,一个富裕文明的小康家庭呈现在周口晚报记者面前。

  同样,在白楼镇大郝村,村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也有特别的感受。“是俺村党支部书记自己出资修补了环村的柏油路。”在街边拉家常的村民郝家国告诉周口晚报记者,在村干部的带动下,村民动手改变村容村貌的热情高涨,原本占道的秸秆被清除了,还沿街架起了太阳能路灯、垒起了垃圾池、修通了下水道。

  如今的白楼镇,各个村庄的人居环境都在建设美丽乡村行动中变净、变美。为确保各村改善人居环境工作长期有效运转,该镇建立了村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并在县财政支持的同时,采取乡镇自筹一些、“一事一议”解决一些、经济基础好的群众投入一些等措施,全力保障相关费用落实到位。此外,每个村还聘用有保洁、清运人员,对群众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通过采取落实责任、评选“卫生文明户”等措施,该镇群众自觉参与、维护、保持家园整洁的意识更强了。

  美丽乡村建设既要做到“面子新”,更要做到“里子美”。白楼镇在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大力开展“文明新风进农家、传统美德进农家”活动,通过评选好婆婆、好媳妇等,让孝老敬亲、勤劳节俭等传统美德深入人心。为提升好婆婆、好媳妇先进事迹的影响力,该镇将好婆婆、好媳妇的照片和先进事迹制作成宣传板面,一个村一个村进行展示,用身边人教育感化身边人,努力培育文明道德新风尚。如今,在白楼镇各村庄,脏乱差现象越来越少了,净亮美的环境越来越多了;婆媳吵架闹矛盾的越来越少了,争当好媳妇、好婆婆的越来越多了。

  眼下的白楼镇,美丽乡村和文明新风这对“姊妹花”正在精彩绽放。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