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长制”来了——周口即将开启全民治水新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5-18 15:34:03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凤霞)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2017年底在全省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的目标要求,日前,我市出台《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即将在6月底前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

    “河长制”,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按照要求,我市将由市委书记刘继标担任全市的总河长,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丁福浩担任副总河长,其他党政领导分别担任市管主要河道的河长。各县(市、区)、乡镇和行政村的党政负责同志也将担任本辖区的河长,真正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有效组织领全市内的河湖管理与保护工作。

    据悉,“河长”的工作任务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加强水资源保护,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三条红线”;二是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严禁侵占河道;三是加强水污染防治,统筹水上、岸上污染治理,排查入河湖污染源,优化入河排污口布局;四是加强水环境治理,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实现河湖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五是加强水生态修复,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强化系统治理;六是加强执法监管,严厉打击涉河涉水违法行为。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