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孔子弟子巫马施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5-19 15:05:36 
分享到

 

    巫马施:(公元前 521~?年待考),字子期;鲁国人,一说陈国人。著名 孔子的得意门生。

    巫马施在孔子的弟子之中,以勤奋著称。他比孔子小三十岁。

    据说,他曾执掌单父(春秋时鲁国的一个邑),由于勤勤恳恳地工作,将该 地治理得井井有条。曾在鲁国官为丞相,有治绩。

    有一次,由于鲁昭公娶了吴国的女

    子(两国都是姬姓,同姓不得通婚),陈 司败便问孔子说: “鲁昭公懂礼吗?”

    孔子说: “懂礼。 ”

    孔子出去后,陈司败向巫马施作了个揖说: “我听说君子是不偏私袒护的, 莫非君子也会偏私袒护?鲁昭公娶来吴女作夫人,给她起名叫她孟子。孟 子本姓姬,避忌称呼同姓,所以叫她吴孟子。鲁君要是懂得礼仪,那还有 谁不懂得礼节呢?”

    巫马施把这些话转告给孔子,孔子说: “我真幸运,如果有了过失,人家 一定会知道。 作臣子的不能说国君的过错的, 替他避忌的人, 就是懂礼啊。 ”

    子路与巫马施在韫丘下面砍烧柴,陈国有个姓处师的富人,在山下停放了 一百辆车子,带着大群的人在山上游玩。

    子路问巫马施说: “假使你没有忘记你学到的道理,也没有增进你现有的 才干,如果能够得到这样多的财富,但却终身不许再见到老师,你愿意这 样做吗?”

    巫马施仰脸向天叹息, 哗地一声把柴刀扔在地上, 说: “我曾听夫子说: ‘勇 敢的人总是不忘记丢掉自己的脑袋,有志向有道德的人总是不忘记抛尸在 山沟里。 ’你是不了解我呢,还试探我呢?或者这就是你自己的志向呢?”

    子路心里很惭愧,背着烧柴先回来了。

    孔子说: “仲由啊,为什么与巫马施一起出去而自己先回来了呢?”

    子路说: “刚才我与巫马施在韫丘下面砍烧柴,陈国一个姓处师的富人, 在山下停放了一百辆车子,带着大群的人在山上游玩。我问巫马施说: ‘假 使你没有忘记学到的道理,也没有增进你的才干,如果让你得到这样多的 财富,但却终身不许再见到老师了,你愿意这样做吗?’巫马施仰脸向天 叹息,哗地一声把刀扔在地上,说: ‘我曾听夫子说,勇敢的人总是不忘 记丢掉自己的脑袋,有志向有道德的人总是不忘记抛尸在山沟里。你是不 了解我呢,还是试探我呢?或者这就是你自己的志向呢?’我感到心里惭

    愧,所以先背着烧柴回来了。 ”

    孔子拿起琴来弹着,说: “我的主张行不通吗?竟使你羡慕那个陈国的富 人。 ”

    宓子贱做单父县的官时,平日大家只见他整天弹琴作乐,悠闲自得,根本 没见他走出过公堂。然而在他的治理之下,单父县生活富足,人心安定。 后来,宓子贱离开了单父,接替他的就是是巫马施。

    巫马施每天天没大亮,星星还没消失就出去了,一直忙到夜里繁星密布才 疲惫不堪地返回公堂。巫马施为了工作,吃也吃不香,睡也睡不好。大小 事情无不亲自处理,好不容易才将单父县治理好。

    巫马施听说宓子贱治理简直不费什么气力,可单父县也一样富足,便特意 到宓子期府上求教,探讨治理单父的窍门。

    宓子贱得知巫马施来意后,微微一笑,说道: “我哪里有什么治理的窍门 呀。只不过我治理单父时凭借大家的力量。而你治理单父时,你用的方法 是只用你自己的力量。光依靠自己的力量治理当然辛苦不堪,而我动员了 大家的力量,依靠众力比我自己单忙好得多了。 ”

    宓子贱与巫马施同在单父做官,同样将单父治理得很好。然而一个工作得

    轻松,一个却工作得辛苦,这个故事不正说明了众人力量的重要吗?

    唐朝开元二十七年(公元 739 年)追封其为“鄫伯” 。宋朝大中祥符二年(公 元 1009 年)加封为“东阿侯” 。明朝嘉靖九年(公元 1530 年)改称其为“先 贤巫马子” 。

    巫马施有一句至理名言: “内不乱,外不破。向使外堪破之,则内既乱矣。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