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上市房企格局重构进程加快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5-23 08:03:22 
分享到

    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17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显示,国内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经营表现全面改善,股市表现亦有所回温,但行业优胜劣汰、格局重构的进程加快,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分化态势加剧。

    2016年,在房地产市场去化加速、资金宽松等良好环境的催化下,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分化态势加剧。一方面,大型房地产上市公司在产品、项目、资金、管理等要素的绝对优势下,强者恒强。2017年一季度大型房地产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大幅跳涨,可见一斑;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加大,只能断臂求生或退出市场。上述研究指出,在2017年房地产企业需求端、资金端双向受抑的情况下,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已成为必然。

    通过综合研究万科、恒大、中国金茂、华夏幸福、碧桂园等代表性上市房企。中指院的研究结果指出,随着投资和开发规模的增长,沪深及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总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2016年,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总资产均值达到510.24亿元,同比增长25.48%;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总资产均值达到1227.08亿元,同比增长32.60%。

    在营业收入方面,营收超过500亿元的沪深及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营业收入均值分别为1135.90亿元、1103.02亿元,同比增长29.30%和28.72%。其中,万科、中国金茂、华夏幸福等龙头房企领先优势显著。不过,营收规模在50亿元至100亿元和小于50亿元的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增速则明显落后,其中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分别同比增长21.91%和10.01%;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均值则分别同比增长11.46%和7.04%,房地产上市公司分化进一步加剧。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