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APEC贸易部长会 美国贸易代表:感受到了孤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华社 2017-05-23 08:13:30 
分享到

    美国新任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在自己的国际首秀上感受到了孤立。

    20日至21日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23届贸易部长会议上,唐纳德·特朗普政府的“公平贸易”政策受到怀疑,亚太经合组织其余20个成员的代表普遍支持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莱特希泽显得形单影只。

    由于美方的反对,会议未能发表与会部长联合声明。

    【反对“反对保护主义”】

    现场采访的路透社记者报道,在讨论联合声明草案时,美国官员反对写明保护主义倾向“可能强烈冲击全球经济复苏和经济一体化进程”。

    美国官员同时要求草案加入“不公平的贸易惯例导致不平衡的贸易”这句话,还要求草案呼吁取消滥用的贸易壁垒,以确保国际贸易“自由且公平”。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与会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不希望用‘保护主义’这个词,而其他20个经济体希望写入这个词。”

    而日本共同社称,一些经济体反对联合声明加入支持自由贸易的观点。

    一些知情官员说,会场上争论声越来越响,直到21日凌晨1时,各方决定妥协,放弃发表联合声明,而用会议主席声明代替,同时发表一份“行动声明”。共同社说,这是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自2012年以来首次未能发表联合声明。

    在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会议主席、越南工贸部部长陈俊英表示,与会方“存在一些分歧”。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由陈俊英发表的主席声明以联合声明草案为基础,在很大程度上没有理睬美国的修改建议。主席声明写道:“我们重申我们的承诺——保持市场开放,与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作斗争。”

    “在我们群体中的一些地方,越来越多人质疑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好处,刺激可能强烈冲击全球经济复苏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保护主义倾向,”主席声明说。

    【拒绝重回TPP】

    一名美国代表团官员说,美方不同意主席声明的部分文字,但“我们成功地让主席声明加入了表明会议没有达成共识的文字”。

    这名官员说:“我们同意与会部长的‘行动声明’,并且举行了多场有助于在我们的贸易伙伴中营造善意的双边会晤。”

    路透社报道,“行动声明”没有提及承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也没有说“承诺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而是谈及可持续增长、帮助中小企业和技术合作等议题。

    在先前进行的二十国集团和七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上同样围绕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发生类似争论,相关会议声明不得不因为特朗普政府的新政策而“降调”。

    在解释美国为何反对提及“保护主义”时,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抱怨称,美国只是在“我们自己的市场抵御不公平贸易”,但新一届政府为促进自由和公平贸易而采取的措施被误解为保护主义,“我们觉得这令人遗憾”。

    莱特希泽现年69岁,上世纪80年代在罗纳德·里根政府担任美国贸易副代表时,就以在贸易谈判中立场强硬而著称。美国国会参议院本月11日通过总统特朗普对他的提名,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是他15日上任后出席的首场国际活动。路透社形容,莱特希泽一亮相便迎来了“暴风雨”。

    会议期间,莱特希泽还分别会晤了日本、越南、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等国与会部长。日、越、澳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签署国,特朗普就职后即宣布退出TPP;加、墨是北美自易协定(NAFTA)成员国,特朗普政府18日就重新谈判NAFTA正式开启为期90天的美国国内磋商程序。

    美国退出后,TPP剩余11个签署国在日本主导下,决定“抢救”这一多边自由贸易协定,继续推进协定生效的准备工作,同时期待美国回心转意。

    不过,莱特希泽21日否认重回TPP的可能性。

    “美国退出了TPP,并且不会改变这一决定。”他说,这不意味着美国不会参与亚太地区的贸易合作,今后,美国将继续同TPP国家在双边层面上进行合作。

    莱特希泽说,他支持特朗普的决定,“对美国来说,双边谈判要优于多边谈判”。(胡若愚)

[ 责任编辑:刘玉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