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开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5-25 09:20:00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泉林)5月2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县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县委书记卢伟,市督导组组长毛立营,县领导张颖波、张峰、常青、张洪波、段然、张雪芳、张建中、孙春华、魏双、桑发旺、李建设、郝宝杰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县委书记卢伟在会上讲话。县政协主席张建中向大会作报告。

    卢伟指出,这次大会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共商加快扶沟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部署,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和共识,加快建设“五个扶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信在大会主席团的组织领导和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这次大会一定能够开成一个继往开来、振奋精神的大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开成一个鼓劲加油、群策群力的大会。

    卢伟指出,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是充满挑战的五年,也是一路奋斗的五年。无论宏观环境多么复杂变幻,全县上下始终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咬定目标,克难求进,取得了很多来之不易的成绩。

    五年来,扶沟“总体布局”持续深化。新一届县委班子成立后,根据新常态下的经济形势和扶沟实际,聚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工作思路由原来的“一四一”拓展为“十三五”时期的“一二三”。这是符合扶沟实际的,虽说简明扼要,但是重点工作突出。按照这个思路,不断地持续、提升,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良好的业绩。

    五年来,扶沟“工作机制”持续完善。通过几年来的探索,具有扶沟特色的各项制度机制逐步成熟,形成了决策、督导、评价一体化的大目标管理机制,以四个班子周例会制度、总督察制度、授红黑旗制度、四个一制度为体现的项目推进机制,以“一会四联”为核心的大稳定例会制度,PPP项目例会等一系列例会制度,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越来越有力。

    五年来,扶沟“区位优势”持续彰显。经多方努力,郑合高铁扶沟段全面开工,三洋铁路扶沟段顺利启动,大广高速扶沟北站项目获省交通厅批复,途径扶沟并设站的濮潢铁路已进入河南“十三五”规划。现在,扶沟已经勾勒出了“三条高速穿境而过、三条铁路连接四方”的大交通格局,发展优势更加彰显。

    五年来,扶沟“品牌影响”持续扩大。在蔬菜生产上,我们实现了“互联网+蔬菜”的有效对接,扶沟蔬菜生产正迎来升级版、第二季,得到了谢伏瞻书记、王铁副省长的充分肯定。在教育事业上,被省政府表彰为河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先后有30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全市5个省文理科状元扶沟占了2个,1个获周口市文科状元,扶沟教育“二次创业”的步伐越来越快。在平安建设上,全县群众安全感指数连续9年位居河南省前列、周口市首位。

    五年来,扶沟“城市形象”持续提升。新一届县委班子成立后,大力开展“两创建一整治”活动,通过坚持整治、监管,再整治、再监管,持续加大三轮车整治工作,加大城市公交、智慧交通等投入,努力打造小而洁、小而美的城市新形象,成功摘取省级文明城提名城市。特别是我县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县,大力开展“项目建设会战年”活动,与中建投、法姬娜、神州长城、云南水务等一批中字头企业和上市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集中签约12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突破70亿元。

    卢伟指出,我要共绘政协“群英谱”。今年是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扶沟站在更高起点谋划更快发展、追求跨越赶超的重要一年。县委希望十届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履职尽责,齐心协力,大干快干,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要高奏“进行曲”。人民政协因团结民主而产生,靠团结民主而发展,要在团结各界、共谋发展上进一步发挥作用,在凝聚人心、汇聚发展合力上展示新作为。一是要以忠诚的信念凝聚人。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做到与县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推进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二是要以共同的事业感召人。充分发挥凝聚人心的“粘合剂”作用,开展广泛宣传,及时准确地把县委的决策传达到社会各个层面,使县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和共同行动,不断提升发展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要以紧密的联系团结人。充分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优势,加强与工商联、无党派、民族宗教等各个界别的联络联谊和协商沟通,把更多的有志之士、有识之士和新生力量,吸纳到政协组织中来,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促进合作共事。

    要勇做“生力军”。今年是新一届县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各项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要主动作为,坚持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履职主线,把服务发展的成效作为工作标尺,为开创发展新局面主动建言,在服务全县大局上展示新作为,为加快建设“五个扶沟”敢闯敢干。一是要敢于担当,树立大局意识。牢固树立党委、政府、政协“一盘棋”的观念,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置身大局中谋事,在融入大局中干事,在服务大局中成事,积极主动向党委申领工作任务,努力使政协各项履职工作更加契合党委中心工作,议政建言更加适应决策需要,更加体现群众心声。二是要发挥优势,引导创业创新。发挥政协自身优势,勇当推动发展的带头人、创业创新的实践者,引导帮助更多的人投身创业、积极创新。充分利用人脉资源,积极宣传推介扶沟,吸引更多的项目、资金、人才汇聚扶沟,为扶沟发展勇挑重担、多作贡献。三是要强化监督,推进重点工作。坚持把民主监督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内容,围绕“项目建设会战年”、“两创建一整治”、脱贫攻坚、征地拆迁、蔬菜生产等重点工作,综合运用提案、专题视察、专项监督等形式,帮助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特别是要在项目会战中要强化重点监督、跟踪监督,确保快推进、见实效。四是要聚焦民生,促进和谐稳定。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养老、文体等民生事业,积极履职尽责,努力使政协履职过程成为不断改善民生的过程。

    要当好“智囊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为政协履职指明了努力方向。希望广大政协委员要讲真话、献良策,这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担当。要在调查研究上做到言必真、策必实、行必正,做到于民有计、于己有为,在广开言路、集聚民声民智上展示新作为。一是要谋全局助发展。围绕“一二三”工作布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协商讨论,使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得以充分表达,使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科学高效。二是要聚民智助发展。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脚步往下迈,及时全面地掌握和反映社情民意,使党委的决策、政府的举措更加符合群众利益,形成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生动局面,增强群众获得感,提高群众幸福感,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要解难题助发展。坚持问题、需求导向,聚焦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特别是短板问题,多调查、搞研究、求对策,真正做到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

    要增强“硬本领”。新一届政协要有新气象,要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务实有效的举措,在夯实基础、强化自身建设上展示新作为,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一要进一步注重工作机制创新。深入研究新时期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持续改进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加大视察监督的广度深度,提升提案工作的质量水平,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二要进一步注重提升委员履职水平。要加强对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委员队伍。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政治荣誉和权利,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和义务,自觉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以一线工作的状态和作为,为人民政协增光添彩。三要进一步注重政协机关建设。按照“绝对忠诚、思想解放、勇于担当、能打胜仗”的铁军要求,全面加强政协组织建设,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和统筹协调能力。

    卢伟强调,我们要引领扶沟“大合唱”。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战略部署,积极探索和推进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努力形成“党委主导、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参与”的协商民主大格局,不断推动我县政协工作的新发展、新作为。

    党委要真重视。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和支持,是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作用的关键环节,是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保证。县委要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支持政协按照章程开展工作,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组织上保证、工作上支持;要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活动纳入决策和实施的全过程,凡是涉及全县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主动地征求政协意见,及时采纳合理化的建议;坚持把政协干部的培养、交流、选拔和使用纳入组织人事的总体规划,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

    部门要真支持。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加强与政协组织的联系、沟通,为政协履职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保障,积极支持政协开展调研、考察、视察、评议等活动,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委员提案和大会发言,及时做出答复,切实抓好落实,提高委员提案和大会发言办理的办复率、见面率和满意率;宣传部门要积极做好对政协工作的舆论宣传工作,重点宣传在推动政治协商进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促进民生改善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推动全社会深入了解、真诚关心、大力支持政协工作。

    政协要真尽责。政协组织要大力发扬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在更高起点上明确目标和定位,在更大范围内凝聚共识和力量,在更深程度上统一意志和行动,使每一次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活动,都成为政协为扶沟发展献计出力的生动实践。政协委员是荣誉、是地位、更是责任。扶沟的发展,与你们休戚相关;群众的冷暖,与你们息息相通。希望各位委员牢记光荣使命,认真履行职责,更加热心地关注民生、参与国是、致力发展、服务社会,为我县政协工作的发展倾一腔热血,展一身才华,成一番事业。

    张建中在报告中回顾了九届政协的工作,提出了今后5年政协工作的建议。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