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蒲实等合著《大学的精神》出版 倡导终身学习理念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新网 2017-05-25 07:56:57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上官云)23日晚,“大学的精神:教育是让一个人成为最好版本的自己”讲座在北京举行。该书作者之一蒲实、嘉宾马兆远围绕着本次讲座同名图书,就大学教育、终身学习等概念展开交流。

  记者了解到,《大学的精神:教育是让一个人成为最好版本的自己》(以下简称《大学的精神》)作者历时7年,通过实地探访的方式,集中采访大学校长、学院领导、教授、大学学生等,追寻哈佛、耶鲁等7所世界名校各具特点的品格与气质,为读者了解上述名校提供了尽可能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这本书更加倡导的是‘终身学习’的理念,即‘成为最好版本的自己’不应该被限定于一个时间段。”该书出版方、中信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大学的精神》意在告诉读者,读书求知这个自我提升的过程,也许并不完全在于你在哪里读大学,“也希望帮助更多人燃起终身学习的理念”。

  蒲实介绍了探访哈佛大学与斯坦福大学的感受。他说,自己其实不只关心学生能从哈佛学到什么等,而是更关心这种高等教育机构如何面对与外部世界的关系。

  “我们在探究大学起源的时候,发现文科可以说是大学灵魂之一。但是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文科的衰退可以说是不可避免的。”蒲实说,在哈佛悠久的历史系,作为一门显学的历史学,基本都是科学历史。她也同时表示,教育在人生活中特别重要。

  提到“终身学习”概念时,马兆远则表示,从中科院辞职后,自己成立了公司在做人工智能,就目前比较热的“人工智能”话题来说,未来在某些方面机器可能做得比我们要好,“我们必须学会它们不会做的事情”。(完)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