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政府网站“正在处理”的回复早该终结了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5-26 08:51:09 
分享到

    近日,一位朋友通过某地政府官方网站反映了一件事,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帮忙解决。孰料过了一段时间查询,得到的回复是“正在处理”,又过了一段时间再去询问,回复还是“正在处理”。(5月24日《人民日报》)

    “正在处理”遥无期,缓兵之计当警惕;公仆身份抛脑后,拖沓行径终败露。虽说,“门难进”逐步消亡、“脸难看”渐已绝迹,可“事难办”依旧冒头。面对诉求,看似“礼貌回复”笑脸迎,却不见落实;好似“尽快解决”挂嘴边,却难闻回音。原以为,大事可拖小,小事能拖无。殊不知,一勤无难事,百思有良谋;一拖无易事,百姓存怨气。

    揆诸现实,有些干部迷恋“一张报纸一杯茶”的闲适,贪恋“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清净,对于工作能拖就拖。要么“拖”时间,遇到小事不想管、碰到难事不敢管,不如就等一等、放一放,原地打转;要么“拖”责任,既怕触及利益,又怕独立担责,索性就开些“空头支票”、搞些权宜之策,为己开脱。渐而,问题越拖越大、矛盾越积越深,为民服务的公仆志,早已不见踪影。

    “正在处理”难终结,原因在于制度不全。未明权确责,让推诿扯皮耍了花枪;未规定时限,让侥幸拖沓钻了空子。加之,政绩观念扭曲,以致“贴金”常有、解惑鲜见;责任意识欠缺,以致该办不办,急事慢办;干事能力不足,以致无从下手,以拖代干。最终,“拖”迷心窍,初心全乱;虚晃一枪,民心尽丧。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甩开膀子干。一方面,要完善用人机制,把务实担当的干部选出来,做到竞争不“短缺”;健全评价机制,把奖惩分明的规矩定出来,做到考核不“短路”;理顺督办机制,把跟踪问效的情况摆出来,做到问责不“短腿”。确保层层传压力、事事有回音。另一方面,要明确岗位职责,细化工作责任。制定任务单、列出进度表,促进行政效能的提升。同时,强化监督管理,畅通举报渠道。将处理过程置于“阳光”下,倒逼责任人立说立行。

    总之,广大干部需要端正服务意识,打消畏难情绪,力戒拖沓作风。对待诉求,不妨多出实招、少跨虚步;看待难题,不妨多些研究、少些应付。如此,才能常怀律己之心,常寻解难之策,常做利民之事,将敢作敢为进行到底。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其实,“马上就办”不难,难的是一以贯之、持之以恒;终结“正在处理”不难,难的是一心为民、敢于担当。不然,民有所求、官无所应,又谈何造福一方?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