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经济开发区:消灭堵心卫生死角 打造幸福绿色长廊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5-26 08:55:32 
分享到

    开元大道上园林工人栽植苗木

    

新购置的垃圾清运车

    □晚报记者 彭慧 文/图

    本报讯 近日,在市经济开发区,园林绿化美化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几乎在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园林工人辛勤忙碌的身影。5月24日,周口晚报记者从市经济开发区公用事业管理中心了解到,该区对沿街绿化带和街头游园全面实施园林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工程,通过大刀阔斧地改造,打造了一批色彩鲜明、层次分明的绿色风景长廊。同时,自开展中心城区六项集中整治以来,针对辖区群众反映强烈、意见最多的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外环道路、饭店门前、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组织保洁力量,连续多轮清理沉积垃圾,双管齐下,让广大市民有一个清爽整洁、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

    绿化篇

    当日上午,周口晚报记者在开元大道上的科信电缆有限公司对面看到,数名园林工人顶着日晒,一刻不停地进行道路绿化施工,这里面积约有12000平方米,看上去像是一处赏心悦目的街头游园——高大笔直的法桐长势喜人、郁郁葱葱,低矮乔灌木与花丛相映成趣,看得出园林景观设计颇费一番心思。

    “栽种的花木数量和品种较多,我们想要营造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市经济开发区公用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张帅说,他们通过栽植栾树、银杏、桂花、百日红、海棠、月季等数十种色彩鲜艳的灌木和花草,使得整个景观效果更加别致靓丽。

    据介绍,市经济开发区以主要干道、城乡接合部、外环道路等为重要节点,针对景观效果差、新修道路功能单一的街头游园、沿街绿地,进行景观提升、设施改造和功能完善。比如示范路太昊路,除了整合道路两侧原有行道树,还顺势对整条路的沿街绿地进行提档升级改造,移栽树木2000余棵、新栽绿植16000平方米,通过精心设计布置植物植被,打造出色彩缤纷、舒适宜人的品质化园艺景观。

    市经济开发区以公园绿化、广场绿化、道路绿化为重点,采取治脏植绿、见缝插绿、损毁补绿等形式,提高绿化覆盖率和观赏性,并积极做好缺株补栽和裸露土地的绿化补植工作。市经济开发区人民广场西侧,原来残留的部分“两违”建筑被依法拆除后,在原址上新建20000平方米的绿色游园,打造成广场的又一处新亮点;淮河路新增绿化面积5000平方米,使其与五一路、八一大道相互贯通,成为一条新的绿色生态长廊;在八一大道与淮河路交叉口、育才路与太昊路交叉口等处,增绿5000平方米,经过大刀阔斧的改造,打造街头夹角新景观,让过路市民在街头路边就能欣赏到丰富多彩的植物花卉,大大提升了城市环境面貌。

    环卫篇

    由于规划建设、基础配套等原因,市经济开发区的城中村等部位脏乱差现象突出,为持续改善和优化辖区面貌,深入推进六项整治工作,在巩固拓展前阶段整治成效的基础上,该区将城中村等部位的环境卫生提升纳入此次整治重点。

    由于市经济开发区下辖不少城中村,村内老式建筑多、道路狭窄,无法做到像中心城区垃圾清运设施那样完善、清运那样方便,加之部分村民环境保护意识较差,日子久了,沉积了大量难以回收利用的废弃物品和垃圾等,致使环境卫生比较糟糕,成为城市管理的软肋。

    借助此次整治的“东风”,经过前期摸排,该区配备了足额清扫保洁人员,租来小型铲车和挖掘机等设备,集中对辖区内的单庄、许寨、康庄等多个农村社区堆积、遗留的建筑和生活垃圾统一进行清理;针对外环道路偷倒垃圾屡禁不止等情况,集中对太昊路、开来路、开元大道以及漯阜铁路桥周边、周项路口等窗口部位和道路沿线的建筑垃圾、牛粪污染物等集中予以清运,累计清理生活垃圾800余吨、建筑垃圾1200余吨。

    为全面提升机械化清扫水平和垃圾清运力度,六项整治集中开展以来,该区投资300余万元,集中采购了一批环卫硬件设施,购置了400个垃圾收集斗和垃圾箱,对垃圾产量相对较大的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地适当配置环卫设施,新增垃圾收集转运车6辆、机械化清扫洒水车2辆,并坚持每天不少于9个小时机械化清扫作业和6次洒水降尘作业,确保环境洁净清新。

[ 责任编辑:刘玉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