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项城百名第一书记成脱贫攻坚生力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5-26 10:44:24 
分享到

 
永丰镇大黄行政村第一书记孙中敏在与群众交谈
 

越来越美的大黄村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士瑞丽 崔红旗)永丰镇大黄行政村第一书记孙中敏,带领群众一起摘掉了穷帽子,他被评为周口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项城十大杰出青年,并获得周口五四奖章;高寺镇张老家行政村第一书记赵亚涛,把一个偏僻的贫困村变成了当地有名的美丽乡村,他被评为周口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这是项城市100名驻村第一书记的缩影,他们成为农村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自2015年9月份启动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以来,项城市共有100个行政村派驻了第一书记,其中,周口市派驻8名,项城市派驻92名,实现了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艾滋病防治重点村的全覆盖。第一书记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落实基础制度、办好惠民实事”四项工作职责开展工作,并发挥部门优势和个人特长,积极帮助村集体和弱势群体拓展致富渠道,在修路修桥、电网改造、村室建设、安全防护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项城市通过建立规章制度,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的指导和管理,使驻村帮扶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奏响了项城农村发展脱贫攻坚的最强音。实行承诺践诺制度,围绕改善基础设施、推进项目建设、加快脱贫步伐、整治村庄环境等内容,项城市制定了驻村第一书记任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派驻单位和驻村第一书记向党委政府和群众公开承诺,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承诺任务,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年底组织检查验收。实行汇报督查工作制度,驻村第一书记每月26日以前,向市委选派办公室汇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督导组不定期对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履职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及时通报。此外,还建立定期学习培训制度、撰写工作日志制度、个人档案制度、微信交流平台制度。

    项城市明文规定,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工作扎实、实绩突出的,优先提拔重用;在2016年考核中不适合的第一书记,组织部负责召回,由派出单位重新派出能力强的后备干部,与原单位工作彻底脱钩;凡发现驻村第一书记不经请假擅自离岗、工作不力的,一律召回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由所在单位指派一名班子副职驻村;若再发现不经请假擅自离岗,给予该名驻村副职撤职处分,由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到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市委另指派干部到所在单位主持工作。

    同时规定,第一书记驻村任职工作,作为基层工作经历,在干部提拔量化比选时享受加分,并在加分后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在驻村帮扶脱贫攻坚一线发现优秀干部,实行火线优选,各派驻单位对于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驻村第一书记,同等条件下优先重用提拔。市委选派办每年为驻村第一书记安排一次体检,派驻单位为驻村第一书记办理任职期间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加大对驻村第一书记的关心关爱力度。

    “村里道路修好了,文化广场也建好了,以后农民和城里人一样也可以天天跳广场舞了。”贾岭镇欧寨村民张喜花说。项城市公路局驻村第一书记张金芳,为改变村内交通、文化、卫生基础设施条件,积极向上级争取了整村推进、村通村道路建设项目,协调资金建设了文化广场,引进藤编扶贫项目,实现了贫困户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项城市财政局派驻郑郭镇李洼村第一书记袁文臻,争取整村推进项目,对村内道路进行了全部硬化,打井18眼,解决了农田浇灌给群众带来的不便,对村室进行了修缮,安装摄像头46个,实现了全村技防全覆盖,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莲藕、大蒜、高架冬瓜、山药等种植项目,群众走上了脱贫之路。

    截至目前,项城市驻村第一书记共帮助所驻村修路70多公里,协调打井186眼、修桥36座,完成村室新建、修缮项目26个,新规划村内道路建设项目38个,累计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100个驻村发生了喜人的变化。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