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能人支书迷失自我再证有权不可任性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5-27 08:31:56 
分享到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大南镇原民政所副所长兼茭塘村第一党支部书记朱新荣,28岁不到就担任了村支书,带领全村人将远近闻名的穷村发展成为镇里的经济强村,然而,在后来的几年时间他却迷失自我,将国家下放的专项款当成是“唐僧肉”,利用职务便利,大肆侵吞挪用,最终走上违纪违法道路。(5月2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贪欲是座桥,桥下是座牢;悠悠桥上过,邪步掉进牢。可以说,一次自我放松,敲开了朱新荣暗中敛财的大门;一次侥幸逃脱,壮大了“一霸手”套取资金的胆量。渐而,法纪意识在“无人检查”中消亡、干事初心于“多次得逞”中泯灭,国家勒紧裤带拿出的专项款,终是成了蛀虫口里的“唐僧肉”。可谓,侵吞挪用不收手,巧用漏洞避风头;壮志未酬身先陷,图谋未遂失自由。

    应当承认,朱新荣并非“一心只为敛财忙”。上任之初,确也兢兢业业、激情满怀,既发展了地方经济,又摘掉了穷村帽子,几乎不负能人之谓。居官日久,却渐生骄惰之心、日染享乐之气,甚至钻尽漏洞,自导一出“用专项款理自家财”的丑剧。原以为,用公家的钱,做政府号召的事,没啥大不了。殊不知,贪婪路上的有权任性,早已为锒铛入狱埋下伏笔,一切不过自作自受。

    难道真是“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其实非也。若不是丧失政治定力、丢失理想信念,朱新荣又怎会深陷欲望泥潭,无法自拔?以至“冒天下之大不韪”,亦要放手一搏。只可惜,党纪国法面前,没有将功补过之说。无论怎样的劳苦功高,只要触碰廉洁底线,到头来皆是一场空。

    专项款之所以成为“唐僧肉”,原因或有三个:干群信息的错位,导致村务公开走形式、暗箱操作存空间;权力监督的疏漏,使得瞒天过海条件足、恣意弄权底气够;管理制度的缺失,终让财务审核如虚设、侵吞挪用常发生。一旦监督“用嘴”不用腿、制度“上墙”不上心。那么,摇摆不定的杂念,便会利用管理漏洞大肆敛财,使“监守自盗”扭曲公平、令“暗黑规则”败坏风气。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