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美媒披露恐袭敏感信息 英国生气不带美国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华社 2017-05-27 08:40:37 
分享到

    英国曼彻斯特体育馆遭遇恐怖袭击后,美国媒体大肆披露敏感信息,影响到了案件调查,招致英方不满。英国广播公司25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英国警方和安全部门决定暂停与美方分享相关情报,首相特雷莎·梅还打算找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说道说道”。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说,英国警方对美国媒体走漏风声大为光火,决定暂时不跟美国情报部门分享最新调查发现。

    此前美国媒体援引美方匿名情报官员的话率先曝光了嫌疑人萨勒曼·阿贝迪的诸多信息,《纽约时报》等媒体还借助一个访问受限的情报数据库挖出了一些涉密材料,其中包括袭击现场遗留的爆炸物残片和凶手背包的照片。

    英国内政大臣安伯·拉德24日抱怨,美国官员不经英方同意就擅自向美国媒体披露涉及嫌疑人的敏感信息,可能会让英国安全部门的突击行动“失去突然性”,让办案人员的安全“打折扣”。

    拉德说:“英国警方的意图一直很清楚,他们想要控制信息流,以保护行动的完整性。所以其他消息源走漏这些信息实在令人恼火。我已经向我们的朋友们(美方)申明,这种事情不应该再发生。”

    英国国家反恐安全办公室25日也发表声明批评美国媒体。声明说:“当一项重要的反恐调查正在进行时,不经授权泄露潜在证据会造成严重损害。”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特雷莎·梅定于25日晚些时候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上与特朗普碰面,她将提及此事。

    美国在二战后主导建立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在内的5国情报联盟,也称“五只眼”。五国彼此共享情报,并在行动上互相协调。

    【追捕余党】

    路透社报道,英国警方之所以暂停与美方分享情报,是因为还有至少一名涉案嫌疑人在逃,英方担心美媒大嘴坏事。这名在逃嫌疑人据信是一名“炸弹专家”。

    英国警方认定,发动自杀式袭击的阿贝迪并非单人行动,他背后还有一个恐怖网络。情报显示,作案前一段时间,阿贝迪频繁往返于英国和利比亚,他可能在利比亚接受了制造炸弹培训,还可能去过叙利亚。

    警方25日又逮捕两名涉案嫌疑人。至此,已有8名嫌疑人被捕。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警方搜查阿贝迪的住所时发现一个类似炸弹作坊的工作间,里面囤积的炸药足够制造炸弹。英国《独立报》证实了这一报道,并称警方还对一个可疑装置进行了控制爆破。

    曼彻斯特体育馆22日晚发生爆炸袭击,造成22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警方认定这是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袭击嫌疑人阿贝迪为利比亚裔,在爆炸中死亡。(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 责任编辑:刘玉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