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万人空巷送永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5-28 18:01:53 
分享到

 

龙都网讯(周口全媒体记者刘俊涛)扶贫路上,一腔碧血泽乡梓;万人空巷,满目红云载雄魂。

5月28日,太康县张集镇韩庄村哀乐低回,大地悲歌。几天来,听到韩永超去世的噩耗,人们纷纷以各种形式表达着对韩永超的哀思。

“为扶贫献青春,为党命立农村,为职责竖精神,为脱贫留芳魂!”

“乡野路,田地旁,帮扶队员不辞忙。填档卡,细思量,屈膝老妪如亲娘。东家奔,西家访,不落一个送芳香。白昼短,趁夜长,无愧百姓无愧党。”

“烟雨凄寒,万里名花凝血泪;音容寂寞,清溪流水是哀声。三更月冷鹃犹泣,万里云空鹤自飞。”

“英雄壮志尚未成,扶贫攻坚他先行。一心只念贫困户,汗尽心竭留青名。”

“鞠躬尽瘁皆为公,兢兢业业对当忠。两袖清风无私去,但愿县史留美名。”

……

年轻的韩永超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他大爱的世界。

太康县领导来了,曾经一起工作过的张集镇、符草楼镇、大许寨乡的同事们来了,被他帮扶的贫困户们也来了,村里的父老乡亲也来了,参加韩永超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

1978年10月出生的韩永超,先后工作于太康县张集镇、符草楼镇、大许寨乡,生前任大许寨乡组织委员、统战委员、第五工作区区委书记、第六工作区君赵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

5月26日凌晨1时20分,在经过连续多日的劳累之后,在经过又一天忙碌、奔波之后,韩永超终于停下了他劳累的步伐,积劳成疾,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与世长辞,为脱贫攻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现年39岁。

韩永超去世后,受太康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委托,县委副书记王程清等分别到韩永超家中慰问,对韩永超的去世表示深切哀悼、对其家属表达诚挚慰问。

26日晚,了解到韩永超的先进事迹后,太康县书记王国玺召开由县主要领导、组织部、宣传部、扶贫办、县巡查办、大许寨乡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要求千方百计做好韩永超家属的安抚善后工作,并深入挖掘其先进事迹,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韩永超学习。

27日上午,太康县委召开常委会,决定追认韩永超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要对照焦裕禄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精神、好干部标准,向韩永超同志学习;要深入挖掘、提炼、总结并上报韩永超同志的先进事迹;要择期组织韩永超同志的事迹报告会,通过学习,弘扬韩永超的精神,进一步促进干部作风转变,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要落实好各种优抚政策,照顾好韩永超同志家中的老人、家属和子女。太康县人民政府追认韩永超同志为优秀公务员。

永超生前生活点滴回顾:

白中辉(大许寨乡纪委书记):有一次韩超告诉我,因为工作紧张,自己已经好多天没有回家了,那一次回家拿换洗的衣服,临走时,小儿子站在门口对韩永超说:“你说话一点也不算话,说好了星期天带我去玩,怎么还不去?”

看着儿子眼巴巴地看着韩超,他当时心里直发酸,眼泪在眼框里直打转,也不敢回头看儿子。

周永来:(大许寨乡罗古洞村主任):韩书记心里装着群众。他包俺村时,当知道村头上有几户群众住的是危房,他就一直放在心上,时常叮嘱俺常去看看,并积极协调处理。

如果赶到雨天,他有空,就会到村里来,即使来不了,也要打电话安排我去看一下。

有一次雨下得很大,他先给我打了电话,但不一会又开着车到了村里,和俺一起打着伞、踩着泥来到这几户家中,再三说服三家老小先到安全的房屋后,才放心离开。

刘奕光(曾经同事):我们以前在张集只共事过1年,但现在已经10多年过去了,我们还一直联系,并且成了好朋友。

他为人热情、表里如一,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和人一见面,如果是长辈,一定会先尊称,然后才说话。如果是晚辈或朋友,他一定是和待自己家人一样,很亲切。

尤其是他尊敬老人,很让我感动。

他知道我母亲有病,所以时常会去看望老人,给老人洗脚、擦身子,给待自己父母一样。

朱辉(曾经同事):我们以前在张集是同事,现在成了很好的朋友,亲如一家人。

我在自己朋友圈里发了写给永超的一首诗:出生张集韩庄村,忠厚待人睦乡邻;精准扶贫献生命,天地同悲送英魂。当我在外地的女儿看到后,哭着给我打电话,问韩书记怎么会走?

韩成义(韩庄村文书):“韩永超曾经安排我过一件事,如果今天不是他不在了,我还不会说出来。”

“有位邻居曾经与永超父亲发生过矛盾,并且永超父亲受了伤。按理说,应该那位邻居出钱给永超父亲看病、医治。但永超听说此事从乡里回来后,不是给他爸出气,而是把我叫到一边说:‘别让那邻居再出钱给俺爸看病了,这样反而让矛盾更激化。我给你些钱,你再给俺爸,就说是那邻居出的钱给他看病。'事情都过去,这么多年了,那位邻居现在也不在了,但他的子女与永超现在却很和睦。这样的事放到一般人身上,谁也做不到。”

韩成义(韩庄村文书):前些时候村里修路,有一段路因为修下水道的问题,村里的群众都不愿意出钱。永超听说后,给我说,我给你些钱,你安排人把下水道修修,然后就不会耽误修路了。开始我不同意,但永超却坚持这样做,并且说是为了大家好,并且不让我给村民说。到现在村民也不知道谁出的钱修的下水道。

“他做的这些事让我很佩服。”

李瑞锋:(永超小学老师):永超小学时就是个热心肠,是班长,做什么事都任劳任怨,老师安排他的事他都干得很好,是老师们喜欢的好孩子。

村里有个五保户,他经常到五保户家里去帮忙。这孩子从小品行就好。我为有这样的学生感到骄傲。

李国平(曾经符草楼镇同事):韩永超很有创新性,他当时是符草楼镇综合治副主任,镇领导当时让他想办法解决社会平安问题。韩永超根据他在周口市坐出租车时的突发灵感,(市里出租车建有对讲呼叫平台,可以随时随地呼叫全市的出租车)建议在镇里设立镇对讲平台,利用平台信号好,可同时沟通的优点,为全镇每个村里配备一套对讲设备。

镇领导采纳了他的建议,让他全权安排此事。

韩永超通过考察、调研,最终在符草楼镇成立了对讲呼叫平台,并且镇派出所联网,方便处理突发的治安事件。对讲呼叫平台成立后,符草楼镇治安得到极大的好转,后来,镇里把秸秆禁烧工作、治安巡逻工作都与对讲平台结合起来,大大地提高的工作效率,效果也很好。符草楼镇成立把对讲呼叫平台与工作有机结合的办法当时在周口都是首创,后来逐渐被多地做为典型借鉴。

田振伟(曾经符草楼镇同事):他在处理纠纷上也很有办法,主要还是待人诚恳,以诚待人,用心感化人。

他当时包的村里有一个叫岳天心的上访户,多少年一直坚持无理上访,镇里谁拿他也没有办法。后来,韩永超包岳天心所在的村,他了解情况后,只要是到岳天心那个区去,就先去岳天心家,与他谈心,帮助他解决生活上的一些难题。买上小礼品,到岳天心女儿上学的学校看望。最后,岳天心竟然与韩永超成了朋友。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