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守护贵州“绿” 环保督察一直在路上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贵阳网 2017-05-28 22:04:38 
分享到

    5月26日晚8时整,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信访举报受理室里,电话铃声响起。

    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组长助理柏伦章拿起话筒,认真记录下最后一个投诉电话内容。

    至此,中央督察组进驻贵州的环保督察工作告一段落。“要感谢贵州群众对环保的关注,他们为准确有效地解决污染问题提供了大量线索。”柏伦章说。

    此时贵州刚过小满时节,万物繁茂生长,风过山川满眼绿。

    从4月26日至5月26日,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内,因为一场“环保大考”,贵州翠绿的底色更加清朗:每一日,百姓热线不断、督察力度不减、各地整改不停,全省干部群众共同织成的一张云罗天网,势如破竹治理污染,只为多彩高原不再蒙尘。

    守护贵州“绿”,环保行动一直在路上。

    这是一场改革风暴,守护与治理并轨同行,手持利剑斩沉疴——

    全省各级各部门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总体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采取超常措施,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用雷霆行动书写了一份负责任的答卷。

    遵循问题导向,环保督察见成效。

    “好,不生产了!”5月7日,思南县孙家坝镇黎光辉纸厂负责人黎光辉拍拍胸脯,向县环保检查组作出承诺。

    该县全面排查,责令关闭了5家落后产能小造纸企业。其中的一位企业主黎光辉,当场表示,今后将转型发展绿色产业,为地方谋绿色福祉。

    利剑出鞘,问题排查到哪,整改就落实到哪。治理了大批环境问题,守护了整片绿水青山。

    据统计,一个月来,贵州督察整改的环保事件中,较为突出的问题主要涉及水、气、噪音和固体废物几大方面,约谈了1093名干部,问责了249名干部。以此为契机,相关部门深挖各类环保问题产生的根源,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为全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创造了更好的生态环境。

    这是一次全面体检,得失与进退辩证而为,关键时刻显担当——

    各地各部门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环保督察已深深触动到内心。30天的洗礼,不仅提升了全省干部群众的环保责任和意识,更考验了地方产业结构和治理基础的薄弱之处。

    一次体检,督察一地,提升一地。

    通过梳理总结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贵州期间的基本做法,我省印发了《贵州省加强环境保护督察机制建设的八条意见》,要求治理污染“同呼吸,共奋斗”,省、市、县党政领导亲力亲为抓督察。

    这一个月,我省共收到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来电、来信投诉共计3429件,已办结2156件。

    在“舍”与“得”之间做环保文章,贵州正用心诠释着守护生态的地方路径。

    这是一声群众期盼,破题与立新精准发力,件件投诉有回应——

    督察整改过程中,贵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对于群众的心声和呼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守护家园,遏制环境污染,任重而道远。

    破题,“督”是为了解决问题。

    站在兴义市马岭镇瓦嘎村山坡上,放眼望去, 9家砖厂已没有了往日机器轰鸣和浓黑烟雾。

    就在一天前,因为接到村民的举报,该市相关部门迅速前往,责令违规生产的砖厂停产整治。小村庄恢复了平静,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这次整改又好又快,我们很满意。”

    立新,“督”是为了更好前行。

    借力督察行动,我省强化了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建设。

    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 全面铺开,省委书记、省长亲自担任总河长。

    《关于切实加强群众举报投诉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出台,这发出一个信号:整改并非临时起意,而是长期在行动。

    由省纪委副书记任组长的责任追究组,统筹全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工作,相关工作规程,倒逼各级各部门落实“党政同责”。

    中央环保督察,对加强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犹如一次难得的机遇和动力;每个来电来信投诉,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环保督察工作的坚持,让全省人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5月26日,当柏伦章放下手中电话,中央督察组设立的一个月投诉热线正式关闭。然而,这一刻对贵州环保工作来说,并不意味着是戛然而止的句号。

    “整改工作还将继续。”省环保厅厅长熊德威告诉记者,“环保投诉渠道继续畅通,公众依然可以通过环保投诉热线,投诉身边的污染问题和环境违法行为。”(王璐瑶)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