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方平的夜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6-08 10:59:33 
分享到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徐启峰

初夏时节,我们来到川汇区城南办事处刘方平行政村采访,她是川汇区第一个省级文明村,也是一个由乱到治的村庄,新闻素材很多,因此采访进行了较长时间,不知不觉间,红日西坠,夜色降临。

村委书记王七峰说:“看看我们的夜景吧,很热闹的。”

便留了下来。“美丽乡村”采访即将结束,一个个村庄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囿于时间关系,那些乡村的夜晚,我们很少经历过。体验一下刘方平的夜晚,应该不错吧。

晚上7点半左右,刘方平村东侧的永丰路上一片灯火通明,新开业的“秀海民间菜”门前陆续驶来数十辆车,食客们纷至沓来;几支暴走队着装整齐,迈着矫健的步伐走过这片街区;路东的建业联盟新城广场上传来广场舞的音乐声,刘方平村及周边社区的市民翩翩起舞。真是一幅充满活力的夜景!

刘方平的夜晚,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亮!这与许多人心目中“清风明月、草木摇曳”的乡村印象完全不符。有学者研究,夜间灯光亮度基本能反映生产、服务、居民消费等经济活动的活跃程度。这与刘方平村的发展轨迹完全符合,她面积为1.2平方公里,有3200多人口,却仅存400亩左右的耕地,它正在快速融入城市,村民的生活同城里人几无两样。

建业联盟新城广场是这个活力夜晚的中心。广场很大,约有50亩地,有乒乓球台、灯光篮球场,年轻人在运动场上生龙活虎,中老年人则分成两拨跳广场舞,各有各的活动场地,彼此相安无事。联想起洛阳一公园,跳广场舞的大妈大爷与打篮球的小伙子争夺场地继而大打出手的新闻,刘方平村民能享有这样一块场地,真是难得。

但在几年前,刘方平不像现在有这样明亮的夜晚,也没有这样和谐宜居的环境。那时候,村边的道路灯不明、路不平,交通事故时有发生,村民怨声载道。再加上村里没有通自来水、天然气、光纤,刘方平的村民处处感觉生活不便,心气也不顺,上访事件层出不穷,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村”。

2013年,刘方平村内的年轻企业家王七峰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当时30多岁的他有一股昂仰的斗志,下决心要把村里的事办好。他把企业交给妻子打理,自己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从村民最关心的实事做起,一点一点改善。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和发动村内企业家、社会贤达募捐,刘方平在短短两年内完成了五大民生工程:一是实施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全覆盖;二是天然气安装全覆盖;三是对村内下水道管道进行清理疏通,解决了村内下水道多年堵塞的问题;四是对辖区道路进行硬化,面积约16000余平米;五是安装监控8处,亮化路灯160盏。

在这个过程中,王七峰和他的家庭付出很多。村里搞建设,论捐款他最多,迎来送往产生的招待费,全是他个人掏腰包,不用公家一分钱。刘方平不是贫困村,但也有贫困人家,在川汇区“精准扶贫”活动中,王七峰个人包了三个贫困户,除了帮助他们找准致富门路,他还个人出资,每户每月补助500元。这样的村支部书记,谁不服气呢?这些年来,刘方平村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以前的乱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也要跟上。近年来,刘方平村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村民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体育、教育、科普活动。他们为6个自然村配备了6套音响设备,聘请专业教师教广大村民广场健身舞;组织了成立老年“夕阳红”豫剧团,配置乐器、音响等道具;结合文化下乡活动,在联盟新城广场,为广大村民奉献戏曲歌舞演唱会65场次;开展“百善孝先好媳妇”和“联盟新城杯好公婆”评选活动3次,对评选出的好媳妇、好公婆,给予了表彰和奖励。成立红白理事会,统一组织村内婚丧嫁娶,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多项活动的相继开展,使村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明显增强,社区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刘方平变得更加和谐、文明。

晚上9点半,广场上的人群还未散去,饭馆的食客还在推杯换盏,刘方平的夜晚,灯光依旧明亮。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