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小辣椒打开致富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6-09 08:56:50 
分享到

李建华在辣椒地里劳作    

收获辣椒

车间里忙碌的工人

    □晚报记者 朱保彰 文/图

    雨后的田野弥漫着泥土的芬芳,清新宜人。6月6日上午,周口晚报记者来到沈丘县周营乡周营村村民李建华的辣椒种植基地,只见绿油油的辣椒苗长势正旺,上百亩连成一片,就像绿色的海洋,微风吹来,辣椒苗随风起伏,很是壮观。

    采访中,周口晚报记者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沿途的村道两旁都摊晒着雨前刚刚收割的小麦,而周营村的道路两旁却干干净净。见周口晚报记者满脸疑惑,李建华解释说:“俺这里是乡政府所在地,耕地少,人均就那几分地,大都被我流转过来种辣椒了。许多村民从土地上解脱后,有的经商,有的外出打工,还有不少留守妇女在我的种植基地和加工车间打工。”

    通过攀谈得知,李建华今年41岁,大学毕业那年,他怀揣美好梦想,前往福建一家酱菜食品公司打工。李建华精明能干,加之在校所学企业管理、销售等专业知识得到施展,因而深得公司领导的信任和厚爱,进入公司不久就升任高管。

    “在外漂泊十多年后,我心中涌动了回乡创业的念头。2015年,在家乡惠民政策的感召下,我辞去福建的工作,回到家乡,决心在自己熟悉的土地上做一个‘新型职业农民’,走特色农业种植和农产品深加工的产业化经营道路。”提起自己的创业过程,李建华娓娓道来。

    返乡当年,李建华就通过当地政府部门的积极协调,流转村民土地60余亩,连片种植小辣椒。他自己都没想到,第一年就取得了很好的收成和效益,掘得返乡创业的第一桶金。

    有丰富的辣椒原材料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又有着多年的企业管理和销售经验,李建华一边筹谋扩大种植规模,一边酝酿着办厂的事。后经多方协调,他在周营、王寨等村连片流转土地200亩,建立辣椒种植基地,种植优质高产泡椒;他还利用几块荒地筹资建起辣椒调味品加工生产车间,成立周口市新农家食品有限公司,探索出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经营路子。

    李建华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带动周营乡及周边乡镇300多家农户进行规模化种植,品种有小米辣、梅菜、芥菜、豇豆、酸菜等,新鲜农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他还开发了酸豆角、小米辣、泡椒、老坛酸菜、辣椒酱等20多个酱菜品种。

    在精准扶贫大环境的影响下,2016年8月,李建华建立扶贫基地一处,被周营乡政府定为产业扶贫基地,可吸收贫困人口40多人到基地务工。

    在李建华的食品加工车间,周口晚报记者看到工人们都在紧张地忙碌着,他们加工的20多种辣椒调味品将通过“互联网+电商”模式销往外地,李建华这个接地气儿的创业者搭上了信息时代的快班车。

    “我家的土地被建华流转走了,现在我成了建华的扶贫对象,在基地打工每天都有几十块钱的收入,一家老小不愁吃、不愁穿了。俺要在建华的带领下奔小康!”正在车间干活的王旭激动地对周口晚报记者说。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