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今年十件实事 件件体贴入微(四)  

“硬手腕”力保天蓝水碧空气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6-16 08:57:52 
分享到

    实事之七:

    加快清洁取暖 民心暖天更蓝

  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实施电代煤、气代煤改造,全年全市完成电代煤、气代煤合计6万户。同步推进全市范围内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除或清洁化改造,完成55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改。对燃煤热电联产机组及集中供热燃煤锅炉实行煤炭质量控制;冬季采暖期,燃煤热电联产机组及集中供热必须使用优质燃煤。

    实时进度

    10月底前完成

  “双替代”民生采暖工程6万户

  气代煤、电代煤,也称民生采暖“双替代”。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周口晚报记者,民生采暖“双替代”就是用电能、天然气、地热、热泵等卫生、安全、环保的清洁取暖方式,代替不卫生、不安全、污染严重的散煤取暖方式,今年6万户的民生采暖“双替代”目标将于10月底前完成。

  据悉,为让群众使用清洁的电和天然气采暖,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村村通动力电、贫困村和中心村电网改造、农村电网网架提升工程,为“电代煤”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同时,我市还将充分发挥我市已实现管道天然气“县县通”的优势,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提高管网覆盖率,为“气代煤”提供气源保障。

  根据省发改委发布的《河南省电代煤、气代煤设备(产品)推广目录(第一批)》,民生采暖“双替代”的产品主要有:热泵(包括空气源热泵、水源热泵、地源热泵)、冷暖空调、蓄热式电锅炉、电热膜、电暖器、燃气壁挂炉、燃气直燃机空调、模块式燃气锅炉、燃气区域锅炉房、燃气热泵空调、电热毯、电热垫和电热褥垫。广大群众在民生采暖“双替代”时,要尽量选用上述采暖设备,并注意留存购物发票,以便能够及时享受国家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的扶持政策。

  为推进清洁取暖,国家和我省已出台的政策有:一是鼓励采用电锅炉、分散式电采暖、地热、热泵等电采暖用户以“分表计量、集中打包”方式按增量开展电力市场交易,通过节能服务公司直接从发电企业购电,降低用电成本。二是非集中供热电采暖用户可向电力部门提出申请,经确认后,一档电量每年增加300千瓦时。三是鼓励在有条件的居民小区,试行峰谷分时电价。四是对供热企业为居民供暖所使用的厂房及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向居民供暖所取得的采暖费收入免征增值税。另外,国家正在研究对采用天然气采暖的分散居民用户,落实建立独立采暖气价政策。我市也正在研究支持“双替代”的扶持政策。

  另据了解,我市的燃煤锅炉拆改工作目前也在有效推进中。

    实事之八:

  “硬手腕”力保天蓝水碧空气新

    拆除取缔“散乱污”企业

    巡查河道排污口

  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精细、精确的原则,依法科学治理大气污染,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10天以上。

  实时进度

  攻坚克难

  守护蓝天碧水

拆除取缔“散乱污”企业

巡查河道排污口

   6月12日,我市碧空万里,空气质量指数为59,良。市环保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我市今年优良天数为65天。与此同时,今年我市持续开展的“攻坚-2017”周口环境异地执法活动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卢海洋介绍,此活动采用现场检查(明查、暗查)、连日记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强化手段,执法时利用不打招呼、不听汇报、县区互查的方式,对民生关注的工业企业、商砼搅拌站、畜禽养殖、砖瓦窑厂、“小散乱污”企业等涉水、涉气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目前他们已检查污染源626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济处罚129家,罚款金额400多万元。迅速拆除取缔了一批“散乱污”企业、整改处罚了一批环境违法企业。

  卢海洋说,保护环境,人人有责。通过举全市之力、全民参与,我市空气优良天数一直在全省名列前茅。在守护周口碧水、蓝天、清新空气持久战中,仍需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特殊污染行业管控力度将进一步加强。例如6月7日,在全省降雨及阴天气象有利时段,我市因非法排放导致的臭氧轻度污染,未形成优良天数,极为可惜。

  下一步,我市将使环境异地执法成为新常态,特别在非法排放方面加大管控力度,加快淘汰黄标车进度;监管喷涂行业高温天错时作业;全面依法取缔涉VOCs(挥发性有机物)散乱污企业,全面取缔露天和敞开式汽修喷涂作业等“散乱污”企业;调整高温天加油站装卸油时间;加大餐饮业整治力度,全面取缔露天烧烤,加强对城区内餐饮经营场所的油烟净化设施执法检查;合理制定城区洒水计划,增加洒水频率;监控农业生产施肥与喷药时段避开高温天。通过上述措施落实,减少周口市臭氧的产生,增加优良天,努力完成实事目标。□晚报记者 徐松 张洪涛 张志新 张劲松 王晨 张擘 彭慧 宋风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