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投行承担先行赔付 “保荐机构责任险”兴起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6-20 08:18:16 
分享到

  

 

    随着“先行赔付”制度化和投行项目隐藏风险加大,保荐机构承受的压力也日益增加,导致此前一度叫好不叫座的保荐机构责任险受到青睐。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获悉,除了此前已被爆出来的首单保荐机构责任险在平安产险落地外,一向保守的外资投行和境内大型投行也开始安排投保事宜。

  保险产品进入券商风控视野

  兴业证券上周公告,出资5.5亿设立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先行赔付专项基金。这是境内确定保荐机构“先行赔付”以后的首个案例,也是A股市场IPO(首发)造假案发后垫付理赔第三例,前两例分别为万福生科IPO造假平安证券先行垫付理赔、海联讯IPO造假大股东垫付理赔。

  在沉重的教训面前,不少投行也担忧误入“雷区”,在全方位强化内部风控的同时,也不得寻找风险应对措施。

  “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案发后,前来咨询的投行非常多。”平安产险一名内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欣泰电气投资者索赔事件向前推进的同时,券商对保荐机构责任险的了解和沟通也在加深。

  保荐机构先行赔付是一种便利投资者获得经济赔偿的替代性制度安排,它是指发行人因欺诈发行、虚假陈述或其他重大违法行为造成投资者损失,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实施先行赔付,证券服务机构(保荐人、律所、会计师等)同样适用于先行赔付。该制度最初始的案例源自万福生科IPO造假,保荐机构平安证券提出先行垫付赔付受损投资者。

  后来几经演变,管理层将此作为强化投行风控的一种约束手段,在项目发行时由保荐机构公开进行承诺。而目前《证券法》进入二读,先行赔付已经列入修法内容,将从法律立法角度确定先行赔付制度。

  更多券商安排投保

  在日前召开的“2016年度保荐机构先行赔付风险管理论坛”上,平安产险高端责任险事业部负责人沈乐行表示,针对保荐机构先行赔付的风险,平安产险在中保协与中证协支持下组成了保险行业共保体,目前已有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保荐机构向平安产险完成投保。

  据了解,一向保守的外资投行和大型证券公司已开始安排投保。

  中保协曾就先行赔付制度中保荐机构风险解决的课题,与中证协开过交流会,并在2015年9月以保险行业共保体的形式推出保荐机构先行赔付责任保险。加入共保体的保险公司有平安产险、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和大地财险。

  此前,保荐机构先行赔付责任保险推出之后,虽然在证券公司风险管理方面获得市场广泛性的认可,但由于缺乏监管引导以及保费成本影响投行相关人员薪酬等问题,整体行业投保率依然较低,形成“观望市场”以及“叫好不卖座”的矛盾局面。

  其实,监管层早于2016年初的风控新规征求意见中,就明确约定,“证券公司IPO(首发)先行赔付承诺”将按照5%的比例计提风险准备金。

  一家大型保险公司人士表示,若这一风控新规实际落实,并允许商业保险来替代风险准备金,将给到证券业界一个清晰的引导,让保荐机构建立行业风险对冲机制。(记者 潘玉蓉)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