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网上改成绩遭遇连环骗局,谁该反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6-20 08:31:35 
分享到

    学期末,担心考试成绩不好,一大学生发现网上可“修改成绩”,于是求助,结果被骗2000元。事后,他又在网上求助“网警”,结果再次掉入陷阱,被骗8000多元。(6月19日《扬子晚报》)

    大学生周某网上“改成绩”遭遇连环骗局,损失10000多元,到底谁该反思?笔者以为,最应该反思的是受骗者本人。

    周某在学期末因为担心成绩不好,才动起歪脑筋,通过网络搜索,找到一个“大学生修改成绩”的网页,于是加QQ号,一步一步跌进骗子精心设计的陷阱。每年考试期间是各类涉考诈骗案的高发季节,“修改考试成绩”只是通讯网络诈骗的一个新花招,从大学生周某被骗过程可以看出,如果他自己不想玩这些小聪明,而是把其聪明才智用在正道上,考试成绩就不会不理想,也不会走到上网“改成绩”这一步。大学生周某因网上“改成绩”上当受骗,虽说有值得同情的地方,但也有咎由自取的成分,大学期间,他如果少打点游戏多看点书,把功夫花在学业上,就不会担心挂科。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周某不想投机取巧,即便成绩不理想,也不打网上“改成绩”的主意,骗子自然就没有“用武之地”。

    家长和老师也要从中吸取教训。

    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从小就应该引导孩子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非观。大学生远离父母出外求学,虽说“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家长对孩子的管束不像初高中时那么方便,但家长还可以通过电话、QQ、微信、微博等与孩子保持经常沟通,密切关注孩子的思想和学习状况,即便孩子成绩不理想,也要鼓励孩子不要必灰心气馁,通过发奋学习提高成绩,家长给孩子多敲警钟多提醒,防止孩子误入歧途。像周某为了网上“改成绩”花费10000元,毫无疑问是由家长买单,如果家长对孩子这么一笔生活费之外的资金用途多加留意,多一些追问,而不是一味地充当孩子的提款机,要多少给多少,或许就会及早将孩子从错误的悬崖边拉回来。

    老师作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不但要教给学生各种专业知识,也要教会学生抵制各种诱惑、识破各路骗局的本领。老师要告诉学生:高考录取系统有全国统一的严密的认证加密体系及监督管理机制,各大中学校中考、期末考等同样有一整套的防范措施,学校的教务网一般不与外网相连,外人没法修改教务的成绩数据库,已经生成的成绩不会像骗子说的那样轻易修改。通过非法渠道即便真的修改了成绩,这一成绩也是虚假无效的,一旦被查知,考生还可能被处以取消成绩等处罚。如果像骗子所说的那样,只要先交定金,再告知准考证信息,就可以轻松“改成绩”,那大家都不用辛苦复习了。从技术层面说,即便黑客真的攻入了某个学校的教务系统,也会留下修改日志(记录),黑客擅入进教务系统修改成绩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一旦查出都要追究法律责任。

    在教育引导学生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求学上,家长和老师责无旁贷。

    文/维扬书生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