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深夜食堂》赵又廷出彩 黄晓明新剧却被“嘲”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新网 2017-06-20 09:06:17 
分享到

饱受批评的电视剧《深夜食堂》中,只出现一单元的赵又廷贡献了出彩表演,是戏中的绝对亮点。与此同时,黄晓明、陈学冬等人在新剧中延续和以前一样尴尬的套路,演什么都是他们自己。而要想演什么像什么,有天赋的原因,但更要靠努力——这也是好演员的不懈追求。

  策划:苏蕾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俊

  赵又廷&《深夜食堂》 再次呈现“整容式演技”

  由赵又廷主演的《深夜食堂》之《马克的女儿》单元催泪收官。为了获得女儿乐乐的抚养权,本是聋哑人的马克(赵又廷 饰)坚持学习发音,在食堂无语凝噎,在法庭飙泪念故事,和女儿乐乐分离的时候更是哭得撕心裂肺,实力演绎“多层次哭戏”,引人泪目。

  据透露,在《深夜食堂》的片场,赵又廷只拍了一个星期,但是他对聋哑人的感觉、表现绝对是做了不少功课,尤其是在和小演员马千壹对戏上,父亲式的疼爱的确很打动人。连同剧组的老戏骨姚安濂都大赞,他给人印象深刻,“为人低调,是年轻人的榜样,他的哭戏我看一次哭一次,拍摄时全剧组都哭了”。

  此前,赵又廷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扮演四海八荒第一美男子夜华,最初他由于不够帅而遭到网友抵制,播出时却依靠扎实的表演赢得人心,“整容式演技”成为一时的热词。赵又廷曾表示,“表演可以把我内心的一些创作灵感和欲望彻底释放出来,我很珍惜”。

  张译&《鸡毛飞上天》 大获好评实至名归

  在上周五落幕的上海电视节颁奖礼上,张译击败了黄磊、孙红雷等强劲对手,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奖项,对此外界一片叫好声。在获奖作品《鸡毛飞上天》中,张译既要表现时代风云变幻中的谋略和胆识,还要呈现平凡的家庭生活。该剧口碑好,很大程度上是缘于主演太给力。值得一提的是,张译在戏中和女主角分别后再相遇的一场戏,已经被奉为经典,被评为是贡献了“教科书一样”的演技。

  实际上,张译初出道因为眼睛太小,长相平平,而被无数剧组拒绝过,有人认为他不适合吃演员这碗饭。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在话剧团一路打杂坚持,也做过编剧、配音工作,直到遇到了《士兵突击》让他一演成名。近年来,他则在《亲爱的》《追凶者也》《我不是潘金莲》等大导演的片子里光彩照人,各色人物经过他的塑造就叫人难忘,以至于有人评价说,没有很高的人气和好看的脸蛋,恰恰使他在角色里游刃有余。

  在观众眼中,张译已经是30+年龄段中的优秀男演员,是绝对的品质保证。

  黄晓明&《上古情歌》 被评“太注重外形”

  《上古情歌》虽然号称是取材于神话传说《山海经》,但故事没有太多新意,其实就是一段三角恋。而在表演上,黄晓明饰演的战神赤云也是槽点满满,先是以“人猿泰山”一样的造型出场,各种费尽心机地追求木青寞,这一段与以往看似不同的表演却让人看得颇为尴尬。

  不少观众认为,整体上,黄晓明的角色还是“古装霸道贵族”的模样,他在剧中不断耍帅,上演“百年不遇的痴情种”偶像剧戏码,有人表示对他很腻。而对于新作品遭遇的批评,黄晓明曾经发微博回应过,说自己有勇气接受外界的一切批评。

  黄晓明这些年作品不减,可是在观众反馈方面,基本上很少得到赞扬,《锦绣缘华丽冒险》《何以笙箫默》等都口碑不好,他甚至一度成了烂片的代名词。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他一直延续着“霸道总裁”的戏路,在戏里过多注重于角色的外形,真正走心的诠释并不多。有人指出,他惹争议的戏路,与他现实生活的公众形象“霸道总裁”是一致的,比如投资成功、非常宠妻,所以可能是他平时的气质影响了他的戏路和表演。

  其实,黄晓明也曾展现出一定演技和可塑性,古装剧《大汉天子》和电影《中国合伙人》都是他的代表作,此后他的表现就乏善可陈,这或许和他遇到的剧本类型有关。论勤奋程度,黄晓明是中生代中的拼命三郎,如今他急需提升口碑。接下来,《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他的古装造型令人期待,因为它属于古装正剧,合作的团队也在圈中属于顶级。

  然而,黄晓明新接的剧《温暖的弦》还是“霸道总裁”的题材,又让外界担忧。

  陈学冬&《夏至未至》 观众吐槽“面瘫”

  改编自郭敬明同名小说的电视剧《夏至未至》正在热播,三位主演自带热搜属性使得该剧网络话题热度一路飙升,高颜值的演员、美美的造型以及原声配音等因素都获得好评。

  但是,最为观众诟病的当属陈学冬的面瘫脸。虽然,原著中的傅小司高智商,个性是冷冷的,面无表情,然而,陈学冬却基本上是用一张面瘫脸撑到现在,演绎风格上和他在《解密》中如出一辙,加之其一直不变的发型,让人分分钟出戏到《小时代》中的周崇光。

  头评

  观众关注表演,行业才有良性循环

  文/曾俊

  最近,连续几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热播,使得观众注意到演员表演的重要性,不少老戏骨、实力派受到网友交口称赞,大家越来越关注表演,喜好的变化才能促进影视行业的良性循环。而放在以前,玄幻、青春题材大行其道,大部分人关心的是表演以外的东西,比如特效、投资、造型,只关心自己爱豆是不是美的,即便爱豆演得再难堪,粉丝们也会集体维护,这种怪状早就应该变了。真正的戏骨、优秀的表演才应该被重视。

  但是,演员实力得到认可,从来就不是容易的事。赵又廷刚出道时也曾因为是星二代而被认定为无实力,如今他虽然不是完美的演技派,但基本演什么像什么,成为一部剧口碑的亮点。蒋欣不是科班出身,曾为此饱受同行歧视,但经过努力,她愣是成为80后里的实力派,以至于她在《欢乐颂》成为演技扛把子,哭戏场场动人。他们这种好演员正是市场所需要的。

  人们经常说,演什么像什么,需要时间的沉淀和经验的积累,就此而言,年轻艺人暂时达不到这个层次还情有可原,但不要忘了开拓更多可能性。像黄晓明这样十多年来几乎演什么都似一个模子出来,也不多见,可见好的表演需要天赋,有时候更要靠努力坚持,不断钻研。对此,演员们真的需要正视舆论反馈,真正接受批评意见,对自我有个正确认知,才能争取下一次有进步。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