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复旦大学毕业生 返乡创业当农民

——访郸城县万丰源现代农业科技园董事长王文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6-21 07:45:24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卢好亮 马四新 文/图)

  人物名片

  王文一,男,34岁,郸城县城郊乡赵寨行政村人,毕业于复旦大学,现为郸城县万丰源现代农业科技园董事长,政协郸城县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周口市人大代表、周口市青年联合会副会长,被评为河南省首届十大扶贫人物、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第一次结识王文一,是在一次饭局上。那是前年秋天的一个晚上,记者和几个朋友吃饭聊天,席间,一个小伙子不时地给大家倒酒、添水,始终笑呵呵的,也不多言,他就是王文一。

  听朋友介绍,他是复旦大学毕业生,后来返乡创业,独家经销一种白酒,仅用一两年时间就做得风生水起,在郸城小有名气。当听到他是复旦大学毕业生时,记者着实吃了一惊,开始打量并关注这位小伙子。

  后来,在郸城县“五一”劳动表彰大会、“创业之星”表彰大会和县“两会”上,记者又多次遇见他,就慢慢地熟络起来,联系也越来越多,逐渐“读懂”了这位小伙子,了解了他的创业经历。

  王文一出生在郸城县城郊乡赵寨行政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小时候,家境贫寒,兄妹六人,他排行老小。他非常懂事,从小勤奋好学,学习成绩一直出类拔萃。高中毕业,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复旦大学。大学期间,他丝毫没有放松,继续刻苦学习,闲暇时间参加一些公益和社团活动,并被选为班长、校学生会副主席。大学四年,他尽情汲取各学科的知识,结识很多良师益友,全方位提升自己,人生的梦想在慢慢地孕育、实现。

  大学毕业后,王文一被分配到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工作,收入稳定。然而,每次回到家乡,看到辛苦劳作的父母和经济拮据的哥哥姐姐,总有一股辛酸涌上心头,于是,要改变命运的念头便常常出现在他的脑海中。不久,他辞职了,到一家企业做销售总监,收入丰厚。这下有能力帮家人贴补家用了,王文一心里得到一丝安慰。在公司里,王文一努力工作、业绩突出,成功策划了多个大型营销活动,加上他为人厚道、乐于助人,深受公司领导和同事的喜爱。半年后,他和一位善解人意、家境优越的女孩子组建了幸福的家庭。

  王文一在大城市的生活如鱼得水。爱情、事业双丰收,让他成为村里年轻人学习的榜样,父母和哥哥姐姐也以他为荣。但他的内心深处却一直觉得不踏实,也许从农村出来的孩子,他的根就一直扎在农村的黄土地里,那里有滋养他的一草一木、有疼爱他的父老乡亲。有时回到家乡,见到村里年迈的老人,王文一都会给他们一二百元钱,老人们总会感动得眼含热泪。尤其是每年春节回家过年,见到小时候的伙伴,大家总有说不完的话,那也是他最开心的时候。然而,每到夜晚,大家散去后,他的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他的这些小伙伴们天天在工地上靠苦力挣钱过活,他们也曾有梦想,但残酷的现实让他们不得不放弃梦想……

  经过反复的思量,王文一下定决心:回乡创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一个突然的决定,让他的家庭炸开了锅。他的妻子带着孩子回了娘家;他的父母亲以泪洗面,苦苦相劝。

  王文一狠下心,咬紧牙关,踏上了返乡路。那一天,从不喝酒的他,独自喝了五六两白酒,一坐上火车就迷迷糊糊睡着了。一觉醒来,已是深夜,到了终点站,他踉踉跄跄地走下火车,没有看到熟悉的父母和哥姐的身影,只有几个朋友来接他。有家不能回,王文一强忍着泪水,住进一个朋友家。

  接下来,王文一把泪水和委屈收起来,内心变得愈发坚强。他明白,一切解释都是苍白无力的,只有创业成功,才是最好的证明。

  一连几天,他和几个朋友经过多次商讨,决定在全国独家代理“粱驰”酒。王文一做过销售总监,他明白,一个新产品,要打开市场,让广大消费者认可,首先要进行全方位包装,叫响产品品牌。于是,王文一开始大胆尝试,首先成立金泰酒业有限公司,然后通过与县电视台协商,决定合作举办首届“粱驰”酒形象大使选拔赛。经过形象展示、即兴演讲、知识问答、本土文化介绍、汉文化艺术表演等多个环节的比赛,郸城人民共同见证了“粱驰”酒的优良品质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很快,“粱驰”酒在郸城县家喻户晓。

  初战告捷,王文一和他的朋友们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大家的干劲更足了,创业的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顺畅。

  不久,复旦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的消息传遍郸城,王文一的乡邻、同学、朋友纷纷找上门来,想要加入他的团队,跟着他打拼、创业。这既给了他极大的鼓励,也让他感受到巨大的压力。

  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和外出学习,一个新想法开始在王文一的头脑中出现。他决定借助国家土地流转政策的春风,尝试发展现代农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在郸城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王文一在胡集乡现代农业示范区流转土地500亩。经过多次考察论证,他决定和中国农科院合作种植市场行情好、价格高、亩收入可达4万元的美国车厘子,采取“互联网+”的销售模式,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销售,从而在上海、杭州等大城市为车厘子找到销路。王文一的侄子在义乌工商学院淘宝创业班学习过,毕业后在郸城成立了“互联网+”电子商务公司,一边为车厘子销售服务,一边为郸城广大创业者提供一个线上线下服务的OTO电商平台。

  知道王文一的创业故事后,在台湾读过大学的王琛屿、郑州工商学院毕业生郑红琪、郑州大学毕业生梁坤、鹤壁职业学院毕业生王晶晶等18人纷纷慕名而来,决心跟着他在郸城这块黄土地上干事创业。

  2015年底,王文一注册资金2000万元,创建了郸城县万丰源现代农业科技园。科技园创新“公司+基地+贫困户”经营思路,推出瞄准一线城市大卖场和“互联网+”的销售模式。同时,王文一致富不忘反哺家乡群众。他主动与县扶贫办联系,一次性对接260户贫困户,带领他们脱贫增收。小张庄的贫困户王庆海,入股万丰源现代农业科技园5亩土地,每年收入5000元。他和老伴杨秀英还在科技园里打零工,一年能收入3万多元,再加上年底分红,基本实现稳步脱贫。

  观念新,地生金。为做强拉长科技园产业链条,去年底,王文一专门从北京、郑州请来专家,对科技园进行实地考查、论证,并科学规划,把科技园划分为生态餐饮区、垂钓区、拓展训练区、民间艺术表演区、中小学生影视基地区和小学生果树认养区等。经过几个月的运营,科技园收益大幅提升,昔日的黄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很快,新华社、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周口日报等多家媒体分别对王文一返乡创业、反哺家乡群众的做法进行了报道。今年5月,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到万丰源现代农业科技园进行实地参观考察时,对王文一创业反哺家乡、开展产业扶贫的做法给予赞扬。

  目前,王文一计划再流转500亩土地,打造一个集现代农业、乡村旅游、革命传统教育于一体的农业科技园区,让更多人的梦想在豫东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越飞越高……

  采访札记

  从王文一返乡创业的故事中记者感悟到,培养一个大学生,就能挖掉一个穷根子,带动一方群众共同致富。当今的三川大地上正焕发着勃勃生机,充满无限发展机遇,希望更多的青年才俊能不忘桑梓、返乡创业、反哺故里,在脱贫攻坚和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