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用诚信筑牢科技奖励的基石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6-21 08:38:55 
分享到

    国务院办公厅于日前印发《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方案明确提出“改革完善国家科技奖励制度”,为各奖励活动主题建立科技奖励诚信档案,纳入科研信用体系。国家科技奖励制度迈入全面推进的“深改时间”。(6月20日 新华社)

    在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的现实语境下,各个领域的“硬骨头”“拦路石”都在逐一被破解,科技领域自然也不例外。相比于其他领域改革阻力的外现和明确,科技领域的改革阻力却没那么直观,不过,这种隐匿较深的阻力的存在,给科技发展所带来的潜在危害也异常明显。此次出台政策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不仅能让科技领域去除“污垢”,释放出科技发展的加速度。同时也以明确的法律法规,对各种学术不端行为“亮剑”。

    近日,一则“高校副教授被曝抄袭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引发舆论一片哗然,而类似报道并不在少数。透过这些负面消息可以窥见,当前的学术生态问题百出,如若任由这种不良风气蔓延,势必影响到科技成果的申报、评奖等。对于科技奖励而言,诚信问题已然不只是道德问题,更是品德问题和职业操守问题。如果在科技成果上造假,败坏科技风气是其一,更为重要的是,这种不良的习气将可能给科技发展带来致命一击。

    除了要建立诚信档案外,此项政策中还规定“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增强奖励活动公开透明度”。这项规定的意义不亚于建立诚信档案,只有当科技奖励的任何一个环节都置于舆论监督之下时,才能避免各种暗箱操作,真正维护科技奖励的公正、公平。同时,这也让那些重复报奖、拼凑“包装”、请托游说评委、跑奖要奖等行为失去存在的土壤,更通过制度的形式,让造假、剽窃、侵占等行为无处藏身。

    用诚信筑牢科技奖励的基石,就是要以建立诚信档案为契机,广泛开展宣传,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学术氛围,让原创、独创的科技成果脱颖而出。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惩处制度,一旦发现有人铤而走险,在科技评奖上做手脚、找捷径,便应严格依照相关制度予以严惩,确保这种不良行为没有生存的土壤。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现在是,将来也是。以诚信为基,以公开为石,以完整健全的制度为约束,充分保障科技评奖的无争议性,唯有如此,科技才能切实转化为“第一生产力”。

    文/王瑶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