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建立非医疗转运“正规军”应全面推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6-21 08:52:29 
分享到

    病患急着出院转运,却遭非法营运车辆狮子大开口,有时甚至还遭到中途加价,这样的情形今后将不再出现。本月起,福州市开展非医疗转运试点工作,引入市场机制,采取社会化管理,收费明码标价接受监督。目前,福州有2家汽车客运企业中标,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医疗转运工作。(6月20日《福州晚报》)

    事实上,关于非医疗转运服务引入市场机制,采取社会化管理的探讨和实践早就由来已久。2013年,江苏常熟市在全国率先推出了“非急救医疗转运任务社会化服务”,由两家交通运营公司承担出院、接送等非急救类业务,明码标价而且建立起了规范的收费制度。深圳、温州、上海、常州等地也先后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并且效果良好,既解决了患者急需,同时,也有效打击了非法营运车辆的“欺行霸市”行为。

    因此,笔者以为,对非医疗转运服务引入市场机制,建立“正规军”,明码标价地采取社会化管理,着实是一项能够给患者带来福音,并且使其免受不法“黑车”利益侵害的惠民举措,值得为其点赞,并且极有必要在福建全省甚至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

    正规的医疗救护与转运能力相对有限,这几乎是人所共知的事情。所以,许多急需出院转运的患者在万般无奈之下,便不得不被迫选择非法营运车辆,并且因此而饱受“黑车”的利益盘剥与心灵折磨。更有甚者,部分非法营运车辆还不顾患者死活,采取中途涨价、暴力恐吓等手段从患者及其家属身上谋取不义之财。

    混乱不堪的非医疗转运服务,不仅让患者及其家属饱受心灵上的痛苦折磨,还极有可能贻误了患者的病情诊治。而且,由于疏于管控,缺乏必要的严厉打击,尤其是正规转运服务在运送能力上的严重不足,还直接导致非医疗转运这项服务正在逐步演变为非法营运车辆获取暴利的媒介和工具。

    由此可以想见,对非医疗转运服务引入市场机制,采取社会化管理,通过明码标价、公开招标等方式建立起“正规军”这一举措,在解决现实难题过程中是多么迫切与重要。

    不过,尽管福州市非医疗转运社会化试点工作目前已经按部就班地开展了起来,但是,有一点还必须引起有关方面的足够重视,那就是对非法营运车辆的防范与打击问题。因为,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下,“黑车”不可能因为“正规军”的出现便彻底销声匿迹,它们一定还会隐匿在医院周边的角落里,伺机上前“抢客”或者故意捣乱与破坏。所以,依笔者之见,要想让非医疗转运社会化服务这项工作顺利地开展并推广下去,还必须同步开展对非法营运车辆的严厉打击工作。

    文/乔木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