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精细管理城市唱响美好生活

——市经济开发区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管理工作亮点综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中华龙都网 2017-06-21 16:44:24 
分享到

开发区领导田林、李鹏在市重点项目拆迁现场办公

极具特色的公益广告宣传栏与干净整洁的火车站广场相得益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瑞才文 通讯员 张帅 郭忠斌 图)如果说文明创建是一个城市高瞻远瞩的奋斗目标,那么精细化管理城市则是一项脚踏实地的民心工程。近年来,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以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以“打造宜居开发区、创建文明家园”为目标,以净化、亮化城区环境为重点,制定得力措施、建管并重,认真落实城市管理的各项工作措施,针对以往城市市容市貌、环境卫生、道路交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精雕细琢描绘锦绣家园。经过三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持续洗礼,如今走进开发区,看到的是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通衢大道绿树成荫、市容秩序井然有序、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大街小巷风景如画,辖区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已经提升到前所没有的高度。

    环境卫生谱写新曲  园林绿化高歌猛进

    自2013年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以拉大城市框架、优化辖区环境、方便居民出行为重点,对开发区人民广场进行高标准改造,对辖区市政道路、管网进行维护,对人行道、排水、管网、绿化、照明等配套工程进行提档升级……今年上半年,开发区再次购买小型垃圾箱400个、垃圾收集转运车6辆及机械化清扫车辆2辆,进一步加大环卫基础设施投入,全面提升机械化清扫作业水平和垃圾清运力度;区公用事业管理中心通过持续推进“以克论净、深度保洁”作业模式,按照“双十标准”要求,完善“以机械化清扫为主,人工及时补充清扫”的作业模式,坚持每天不少于9个小时机械化清扫作业、6次洒水作业,机械化清扫后,环卫工及时进行垃圾、尘土清理,持续不断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逐步实现“精细化”管理。

    一棵树就是一台吸尘器,一片林就是一座制氧站。今年上半年,开发区公用事业管理中心以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抓手,持续对辖区内的公园、广场、游园以及主次干道两侧道广植花草树木,对市区原有道路进行补栽;对新建道路和景观大道实施高标准绿化及升级改造;对开发区人民广场、八一路、太昊路、莲花路、开元大道等区内绿化带绿篱进行修剪、除草、打药;对适合建街角游园、健身场所的地方进行规划建设、绿化,部分新建投用的街角游园、健身场所已经成为开发区的一道靓丽风景。

    市容市貌焕发新颜  文明指数悄然提升

    不仅是公共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方面捷报频传,市经济开发区的市容面貌和“两违”治理工作也得到长足发展。近年来,主管市容、“两违”、渣土治理等工作的开发区城管大队以“治堵、治乱、保市容秩序”为重点,先后多次与公安、国土、规划、运管、工商等职能部门联手,深入开展“城市管理六项整治”“三轮车专项整治”“渣土车专项整治”以及“两违”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精细化管理让辖区的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得到巩固。

    为把市城管委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区城管部门还将中心城区每月一次的文明城市创建考核、考评工作作为当月的重点工作来抓,严格实施定岗、定责,进行网络化、精细化管理。在日常工作中,开发区城管大队还结合辖区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在明晰责任和突出工作重点等方面下功夫,持续抓好常态化管理并与集中整治相结合,他们把城管队员分成4组,要求所有城管队员在管理好各自片区出店点道经营、夜市露天烧烤等市容管理工作的同时,还要积极配合办事处对辖区内的“两违”建筑进行巡查、监管,依规依法、硬起手腕整治辖区“两违”;全力为沙颍河公园改造、八一大道、中原路打通等市重点工程保驾护航,保质保量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城管委交办的任务。

    精细管理喜结硕果  城市品位再上台阶

    “城市市容及环境卫生实行网格化管理是通过执法和管理人员在最基层的巡视、发现、处置、反馈等,落实城市管理责任。”采访中,开发区城管、环卫部门和部分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的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实行“网格化”管理后,执法管理人员工作“下沉”,不仅消除了“管理死角”,更杜绝了以往一些极易反弹的现象。

    开发区城管大队负责人郭忠斌说,在执法中,他们按照“主干道严管、次干道严控”的工作方针,采取“属地管理、堵疏结合”的管理办法,在2016年中心城区城管委组织的12次评比中,开发区市容环境管理工作7次获得第1名,“两违”治理工作5次获得第1名的好成绩,全区城市管理工作明显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确实,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文明城市”标准:谦和的市民、整洁的家园、清新的空气、安静的夜晚、有序的街道……三年文明创建,三年沧桑巨变,细心的您如今走上开发区的大街小巷,发现干净整洁的街道社区多了,乱画乱停的现象少了;礼尚友善的多了,冷漠纠纷的少了;志愿者、爱心人多了,各种不文明行为少了……历经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洗礼,开发区正通过一步步建章立制、以创促以创促建、精耕细作,不断丰富着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让一朵朵文明之花在辖区的角角落落绚丽绽放,城市品位跨上新的台阶。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