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6-23 06:59:49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王艳)6月22日上午,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继标、丁福浩、李德才、摆向阳、刘国连、游保峰、解冰山、程新华、杨永志、建志、王伟、朱艳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刘国连主持会议。

  穆仁先、王富兴、方婷、牛越丽、李云、元相学、朱良才、王田业、张广东、洪利民、王平、路云、姚建华、黄体勤、杨珺、程维明、李继广、李志增、高德友、李义凡、杨箴红和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613名,实到代表609名,符合法定人数。

  在热烈的掌声中,解冰山受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解冰山说,市三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周口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是我市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人大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召开常委会会议30次,听取审议市“一府两院”工作报告87项,开展执法检查23次,作出决议决定28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40人次,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在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上有新举措。二是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在增强工作实效上有新作为。三是不断强化服务保障,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有新成效。四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履职能力上有新进步。

  解冰山说,市三届人大常委会从五年来的工作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必须始终牢牢把握以下几点: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保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持民主法治,依法履职;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

  解冰山说,今后五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更是加快周口发展的关键期。面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建议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依规、务实重效,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着力提升履职水平,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为周口发展提供法制保障;要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加强监督,全力服务周口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思维,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要深化拓展代表工作,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

  李志增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五年来,全市法院以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市政府坚强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贯彻司法为民根本宗旨,狠抓审判执行第一要务,勇于改革,积极进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五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25050件,审执结各类案件217258件。

  高德友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检察职能,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为周口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五年来,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4887人,提起公诉24002人;共立案查处职务犯罪嫌疑人1750人。

  会议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市四届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人选表决办法。

  出席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