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代学”问题仅看作风还不够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6-23 08:34:52 
分享到

    近日,《人民日报》刊载了《“代学”之风要不得》一文。作者写道:近日到某机关办事,无意间浏览到办事人员网页上党员干部在线学习网页,竟有6位领导的账号同时登录,有的放视频、有的做试题、有的听讲座……领导干部如此“在线学习”,不仅自欺欺人,更坏了学习风气。

    从字面上看,“代学”就是领导干部找人代替自己学习,完成考学任务,这似乎与校园的“代课”、手续的“代办”并无太大差别。但从深层意义上看,本该提升能力、丰富理论、拓宽视野的学习交由他人代劳,的确是“学风”出了问题,让组织的一番心血付之东流,着实可惜。

    近年来,各地依托网络信息技术,将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搬到了电脑、手机上,让学习时间更自由、学习地点有更多的选择,的确是方便了领导干部即时学习。但互联网技术的多样性、灵动性也让领导干部的学习真实性打了折扣,投机取巧的“代学”应运而生。于是乎,“作风不正”“安守现状、不思进取”……各种唱衰领导干部学风的论调层出不穷。

    诚然,应对新诉求、处理新难题,领导干部很容易面临“能力恐慌”,这也让领导干部更注重理论学习、经验积累,按理说,不应该再存在“代学”问题。但现状却是“代学”层出不穷、花样迭出,究竟为何如此?笔者在工作中也发现了一些端倪。并非领导干部不想学,而是真的“学不过来”!

    时下,不少单位出于激发学习热情、提升领导能力的初衷,开办了思想课堂、理论课堂、业务课堂等学习网站,甚至对应制作了移动APP学习软件,让学习变得更便捷。但对领导干部而言,并非得到了真正的“便捷”。党务部门安排领导干部学习,不学取消评优;纪检部门规定领导干部的学习时间,不足要追究责任;甚至农业相关部门也要求领导干部上线学习服务基层相关技能,不学考核扣分……

    的确,学习很必要,但领导干部的日常工作本就相当繁忙,要实现科学有效的学习,就需要在学习时间上保持机动性。若是单纯将学习变为“硬任务”,甚至设置了条条框框的时长标准,还与领导干部的绩效考核挂钩,如此压力之下,还不能“得罪”上级,他们不想一些“软应对”的办法又当如何?如此被迫“代学”,却被扣上作风不正的帽子,确实有些不近人情。

    为领导干部营造优越的学习平台,引导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很有必要,但发生“代学”问题的背后,更多的是制度层面的缺失、管理层面的混乱。各地应当抓住信息技术不断普及、深入发展的关键节点,进行全面规划和统筹,将教育教学资源进一步梳理、整合,实现“一个平台用到底、一个帐号用终生”的效果,如此也更有利于收集领导干部的学习信息、了解具体学习情况。要人性化定制学习课程,在内容设计上注重丰富、精炼、生动,让知识更明确、条目更分明、搜索更便捷,促进理论经验的即学即用;在形式制定上则注重多样、灵活、新颖,让领导干部保持学习的兴趣,做到想学、乐学、爱学。如此设计之下,再辅以科学的考评机制,“代学”问题自会迎刃而解。

    “代学”问题仅看作风还不够,要彻底地从制度上、管理上加以统筹和完善。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领导干部的学习积极性,让学习真正成为辅助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最佳“伴侣”。

    文/储旭东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