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语言文学类”怎非“中国语言文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6-23 08:38:17 
分享到

    2016年,纪元参加徐州市事业单位统一招考,并取得所报岗位笔试和面试双第一。没想到,就在录用结果公示前两个小时,她突然接到城乡建设局人教处的通知——因专业不符,她的录用资格被徐州市人社局取消。纪元被徐州市人社局告知,后期审查时,其研究生毕业专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属于“中国语言文学类”,而报考岗位专业需求为“中国语言文学”,因专业不符,纪元的录取资格被取消。(6月22日《新京报》)

    学科专业的分类,最权威的当然应该是国务院学位办发布的具体标准。根据这个标准,“中国语言文学”属于一级科目,设有8个二级学科方向,纪元在研究生期间攻读的专业方向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正是“中国语言文学”这个一级科目下的8个二级学科之一。

    其实对于业内人士而言,这根本就是常识性的东西,没有什么可争议或不确定的。可是到了徐州市城建局及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那里,“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被他们升格为一级科目,与“中国语言文学”成了“并列关系”,自然也就得出了“中国语言文学类非中国语言文学”的“科学”结论。其症结何在呢?

    是无知吗?有这种可能。如果真是如此,现在要做的就是承认自己的无知,改变用无知来制定的标准。这样一方面给纪元一个公道,更用事实证明这些单位虽然曾经无知,但一旦认识到了,就能够承认并改正。如果因为无知而制定了错误的标准,为了自己的面子硬要坚持,不仅会导致笑话,更重要的是,招聘的公正公平性与严肃性如何保障?

    任性,我的地盘我做主吗?这种可能也不是不可能。用人单位以及相关的管理单位在招聘工作人员时,专业的设置是非常严肃,专业性、政策性也都是非常强的。如何设置?当然得设之有据。如果上级有标准,当然是按照上级的标准执行。如果上级没有标准,那也得找到相关靠谱的依据再来自己确定标准。现成的国家层面的标准在那儿摆着,而且并非到了徐州就不接地气,为什么不轻轻松松拿来用,偏偏要另起炉灶?特别是为什么要别出心裁、劳心费力将其中的一个二级科目“升格”为一级科目?联想到纪元是在笔试与面试双双得了第一,而且与第二名之间的差距很大的时候才接到通知,从而被取消录取资格的背景,让人不得不问一声:这其中存不存在“萝卜招聘”的伎俩?如果是这样,相关方面更需要彻底查清,严肃追责。

    总之,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中国语言文学类非中国语言文学”,都必须有权威部门出来叫停,并拨乱反正。

    文/陈家沛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