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非遗文化周”在尼泊尔首都开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新网 2017-06-23 09:37:44 
分享到

 中新网加德满都6月22日电 (记者 张晨翼)以“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中国非遗文化周”22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开幕。

  “中国非遗文化周”吸引了数百名在尼各界人士参加。此次在尼泊尔展出的中国蛋雕艺术、津派面塑、泥人张、田氏模船、杨柳青木版年画等极为吸引观众眼球。其中,郝桂芬带来的8.1米长剪纸作品《清明上河图》引来不少惊叹;王鹏的津派花丝镶嵌技艺则令观众体会到中国工艺的精巧绝伦;不少观众还在任金生的指导下亲自试做工艺毛猴,看似简单的蝉蜕和辛夷,组合之后便透出猴子特有的灵动和妙趣。

  尼泊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尹坤松介绍说,作为中国文化部策划的统一品牌活动,“中国非遗文化周”旨在向世界宣传中国在非遗文化保护和推广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并成为沟通各国民众情感的桥梁。

  据尹坤松介绍,尼泊尔中国文化中心此次邀请了天津文化广播影视局组派的“记忆-天津非遗展览团”和山东潍坊风筝扎制和放飞教学活动小组来参加“中国非遗文化周”。

  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副局长徐恒秋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是该局与尼泊尔中国文化中心结成对口合作关系以来的第一个文化交流项目,也希望在未来与尼泊尔加强交流与合作,增进双方的友谊,共同推进双方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出席开幕式的加德满都市市长比迪亚·桑德尔·沙迦(Bidya Sundar Shakya)指出,尼中两国的文化交流有着悠久的历史,两国民众有着兄弟般的情谊。“今天这里的展览,充分展示了中国文化,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在保护和发展传统文化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他说,今天的活动是尼中文化交流的重要部分,并能进一步加强尼中两国关系。

  比迪亚·桑德尔·沙迦表示,我们将和中国一起合作,为世界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做出贡献。目前,中国正积极帮助尼泊尔重建各种文化遗产,对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于红在发言中说,中国有近1000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中,39项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非遗凝聚着人类丰富多彩的智慧情感和价值观念,是各国各民族传统文化的生动载体,也是人类文化多样性和创造力的生动体现。

  于红说:“希望此活动能使尼泊尔朋友了解和感受中国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

  据悉,“中国非遗文化周”还将走进尼泊尔当地学校和社区,将中国传统文化送到当地民众的家门口。(完)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