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只争朝夕 大干快上 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而奋斗

——在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6-25 23:24:23 
分享到

    刘继标

    (2017年6月24日)

    6月24日下午,周口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王映 摄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和决议,依法完成了各项选举任务。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凝聚共识、统一思想的大会,是一次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的大会,是一次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对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班子成员和市“法检”两长,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为这次会议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代表、列席人员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谢意!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面对经济下行和结构调整的双重压力,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奋力拼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战略部署,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城乡统筹成效明显,民生改善成果丰硕,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各项事业取得了全面进步,各民族和谐相处,全社会安居乐业。五年来,市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市的有机统一,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服务大局,积极改革创新,为推进全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生改善、法治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市人民政府践行为民宗旨,坚持依法行政,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有力有效地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坚持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对上一届市人民政府以及市“两院”所作的重大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换届,由于年龄、工作需要等原因,部分同志不再担任市人大、市政府领导职务。任职期间,他们履职尽责、勤勉敬业,为推动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付出了艰辛努力,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周口发展的丰碑上铭刻了他们的名字,干部群众永远不会忘记!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离任的各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刚才,丁福浩同志代表新一届市人民政府作了很好的讲话,希望并相信新一届市政府一定能不负各位代表和人民的重托,牢记宗旨,珍惜使命,开拓进取,担负起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的历史重任。这次大会选举我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我衷心感谢各位代表和全市人民的高度信任。我深知担任这一重要职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一定忠诚于宪法和法律,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民监督,与市人大常委会的同志一道,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用心用情用力工作,不断把周口的人大事业推向前进,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市人民的重托!

    各位代表、同志们!

    昔日的周口,创造过“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的辉煌,也有过错失机遇、扼腕叹息的遗憾。撤地设市以来的不懈奋斗,三川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周口,已经迈上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站在了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

    今后五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又是周口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市四次党代会,描绘了周口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这次市两会,向全市人民发出了“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而奋斗”的号召。决胜全面小康意味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完成,实现跨越发展意味着周口即将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代,必将成为载入周口史册浓墨重彩的华丽篇章。

    忧患是发展的“清醒剂”。虽然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基础,但是与全省平均水平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放眼当前,我省“三区一群”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为各地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发展时不我待,机遇稍纵即逝!慢走一步,差之千里!耽误一时,落后多年!用最足的马力、最短的时间、最大的效率改变周口落后面貌,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周口跨越发展,我们必须以市两会的召开为起点和标志,只争朝夕、大干快上!

    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推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周口落地生根。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长短结合打好“四张牌”,推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周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必须凝聚共识步调一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市委、市政府科学研判当前形势,总结市四次党代会以来实践探索,结合周口实际,不断完善提升发展思路,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那就是:必须坚持“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加压奋进、跨越发展”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和“三高三优”的工作目标,着力推进“四大攻坚”、实现“四大突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作风大转变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市上下必须凝聚共识步调一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保证各项工作的正确方向。

    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必须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大打一场中心城区发展建设翻身仗。中心城区发展严重滞后,省委、省政府挂心,市委、市政府揪心,社会各界关心,人民群众窝心,已经成为周口落后的最直观表现。加快中心城区发展,我们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必须抢抓省委、省政府将周口中心城区纳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重大机遇,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用创新之策、行非常之举,以决战决胜的姿态,背水一战,大打一场中心城区发展建设翻身仗。实施九河四湖水系治理,形成沿河一片绿、依河一串景的亲水型休闲景观带;延伸文昌大道到郸城、七一路到武盛大道,打通八一路、中原路等所有“断头路”,建设周口新北环,建成周项快速通道;加快推进新老城区百村棚改工程,完成所有城中村改造,把中心城区打造成环境优美的宜居之城。广泛开展大招商,深入推进“放管服”,谋划实施一大批工业、服务业和农产品加工业项目,支持经济开发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支持川汇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东新区发展现代服务业、港区发展临港经济,把中心城区打造成舞台宽广的宜业之城。坚持每年办好十件实事,实施一带三林百园提升工程、十大景观道路畅通工程,建设一批街头公园、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和两小市场,让市民们健身不再难、如厕不再难、买菜不再难;加快建设人民医院东区分院、中医院东区分院,推进安全用水管网全覆盖,让市民们看病不再难、吃水不再难;新建一批幼儿园、中小学,让孩子们入园不再难、上学不再难,把中心城区打造成生活幸福的和谐之城。以创建全国文明城为统领,统筹推进省级卫生城、国家园林城、全国“双拥”模范城“四城联创”,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开展五项集中整治,彻底告别脏乱差,把中心城区打造成井然有序的文明之城。市两会结束之后,全市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掀起大投入、大建设、大开发的热潮,推动中心城区一年一变样、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发展,彻底甩掉落后帽子,显著改变周口形象。同志们,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

    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必须统筹县域协调发展,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好局面。统筹县域协调发展,是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应对越来越激烈的区域发展竞争,回应人民群众对全面小康幸福生活的殷切期盼,我们不发展不行,发展慢了也不行,发展不好更不行。县域经济是实现周口跨越发展的基石。我们的七县一市,犹如八仙过海,要各显神通,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明确本地区在周边、在省内、在全国“比学赶超”的坐标系,找准定位、立足县情,出实招推进跨越、出高招放大特色、出新招破解难题、出硬招引燃斗志,各唱各的拿手戏,各打各的特色牌,各出各的高妙招,争先晋位、竞相发展。市委、市政府正在研究制定对县市区的目标考核评价体系,合理设置指标权重,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着力构建“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加压奋进、跨越发展”正向激励机制,引导激励各县市比着干、争着干、拼着干,以县域经济大发展推动全市经济大跨越!

    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必须革除顽疾激浊扬清,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作风问题是周口干部的顽疾,是造成周口落后的根源。谢伏瞻书记、陈润儿省长指出的我省干部作风存在的“虚浮假躁”问题,在周口都有不同程度表现,有的还更严重、更突出、更触目惊心。我们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刮骨疗毒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向“虚浮假躁”宣战,向“吃拿卡要”开炮,向为官不为亮剑,拿诬告陷害开刀,抓典型、严处理、重追究,通过打板子、挪位子、摘帽子,来正作风、严纪律、树导向,大打一场作风建设攻坚战,让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不干事不行,干得慢不行,阻碍发展更不行。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坚持领导带头,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四大攻坚”“四大突破”的主战场,锤炼品质、砥砺作风、展示才干。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大胆选用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有贡献的优秀干部,让实干者实惠、让吃苦者吃香、让干事者无忧,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以作风大转变换来周口大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们要牢记使命,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倍加珍惜荣誉、倍加恪尽职守、倍加奋发努力,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了一切人民、为了人民一切、一切由人民检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身入基层、心连百姓、情系群众,主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及时把人民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反映上来,努力把党委意图、政府职能、人民呼声有机统一起来,当好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的表率,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工作,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市改革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去部署,深入调查研究,加大监督力度,推进科学立法,推动工作落实,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各级人大建设,充分尊重和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支持配合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依法开展履职活动。

    各位代表、同志们!

    小康不会从天降,跨越发展等不来!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干好每一天、拼搏每一年,我们一定能够让周口的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优美、形象更加靓丽!一定能够推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让千万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周口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