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两会”聚焦

创国家园林城市 铸周口绿化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6-26 09:47:59 
分享到

沙颍河城区段改造项目郭埠口村东段大片的马鞭草

    □晚报记者 张劲松 文/图

    核心提示

    国家园林城市是衡量一个城市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标志,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促进城乡园林绿化建设、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推动城市现代化进程起着抓手作用。民革周口市委员会提出了关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提案,周口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希望能帮助市民初步了解我市关于此项工作目前的进展情况。

    委员提案之现象调查

    民革周口市委员会在提案中说,从2004年起,我市相继建成了全长6900米的沙颍河两岸绿化景观带(汉阳路至东环路)、全长5公里的沙颍河城区段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周口大道至武盛大道),使滨河两岸的绿色长廊风光旖旎。

    2008年,我市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以来,中心城区绿地面积持续增长,已逐步形成以城市主干道绿化为骨架,以公园和城市广场绿化为亮点,以单位、居住区和街头绿地为网格,以城郊风景林、防护林为环城林带的点线面、带网环相结合的城市园林绿化格局。

    目前,我市存在绿化总量不足,“三绿”指标偏低的问题。截至2016年底,我市建成区“三绿”指标分别是绿化覆盖率31.5%,绿地率26.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6.02平方米。再者,我市绿地分布不均衡,新老城区差距较大,与《国家园林城市标准》中城市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市还存在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编制亟待修订、城市绿线未划定、绿线管制制度有待实施等问题。

    委员提案之意见建议

    民革周口市委员会在提案中说,建议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政委和指挥长的高规格“创园”指挥部,制订“创园”工作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根据《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要求,以提高绿化总量为目标,重点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公园绿地,统筹住建、规划、城管、林业、国土、环保、水利、交通、文广等部门,明确分工,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创园”合力。

    对照《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要求,通过规划造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等方式,增加中心城区绿化总量,缩小新老城区绿化差距,着力社区公园、街头游园、绿地广场、滨河两岸等贴近百姓的绿地建设,构建“小、多、匀”的绿地体系。在绿化中,要结合我市历史文化底蕴,精心设计,打造一批具有周口特色的绿化精品,丰富我市园林城市内涵,提升我市园林城市品质。

    记者探访

    绿地面积持续增长

    主干道绿化大为改观

    针对民革周口市委的提案,周口晚报记者对中心城区的园林建设进行了探访。在周口公园,记者看到,这儿环境优美,花草树木郁郁葱葱。在沙颍河城区段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工程段,周口晚报记者从沙颍河周口大道桥沿河堤向东行走,看到如今的沙颍河两岸真是美不胜收。碧水绿树和蓝天白云交相辉映,亭台轩榭和假山叠水掩映其中,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美丽,那么令人流连忘返。在货运老码头景观节点叠水池前,“瀑布”一层一层从高处落下,水花四溅,很是壮观。该项目的景观设计采用海绵城市的理念,草坪内设计有雨水花园。在郭埠口村东段,周口晚报记者看到,这儿大片的马鞭草竞相绽放,犹如紫色花海。在马鞭草田东侧,5000平方米的天人菊艳丽无比。在郑洼村段,光影长廊和空中走廊吸引了周口晚报记者的目光。450米长的空中走廊横跨彩色堤顶路,连接堤外广场和堤内景观带,走在上面,廊下景物一览无余。

    如今的中心城区,绿地面积持续增长,主干道绿化大为改观,城郊风景林面积大大增加,中心城区的园林建设日新月异。

    部门声音

    突出重点

    增加公园绿地面积

    针对民革周口市委员会的提案,周口晚报记者采访了周口市园林处主任常俊峰。常俊峰说,按照市政府要求,周口市城管局正在研究制订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方案,方案成熟后将报市政府审批。我市将严格按照《国家园林城市系列标准》,加大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力度,争取按照计划每年扩绿,增加公园绿地面积,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6%、31%、9平方米以上,形成组织管理到位、规划设计规范、景观保护得力、绿化系统完整、市政设施配套的建设格局,实现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目标。

    目前,周口市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国家园林城市系列标准》相比,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现为31.5%,与标准要求的36%差4.5个百分点,建成区绿地率现为26.2%,与标准要求的31%差4.8个百分点,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现为6.02平方米,与标准要求的9平方米差2.98平方米。道路绿地达标率现为39.4%,与标准要求的80%相差40.6个百分点,市政基础设施滞后,生态环境脆弱。

    常俊峰说,针对差距,我市要实现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目标,必须突出重点,切实抓好以下主要任务:修订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加快城市绿地建设。充分利用我市“一河穿城”自然优势,坚持“求精、求美、求特、求雅”,打造滨河两岸风光旖旎、璀璨亮丽的绿色长廊。以每年3月份的“植树节”为依托,全民参与,深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全方位拓展城市绿色空间。我市还将加强城市景观的保护和管理,保护历史文化资源,严格保护城市古树名木,实施城市景观工程。

    同时,充分利用周口市三川交汇的自然优势,在“水”上做文章,沿沙河、颍河、贾鲁河两岸营造绿树成荫、空气清新、四季有花、风光优美的生态长廊。形成与城市污水处理工程相适应的污水集纳体系,管网面积普及率达到90%,污水进网处理率达到80%以上。市区燃气普及率继续保持在90%以上,管道燃气普及率达到40%。继续抓好公共交通城市道路及停车场建设,到2019年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达10辆(标台)以上,人均拥有城市道路面积保持在12平方米以上。我市要把城市市政基础设施作为创建的重要内容,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增强城市的总体功能和承载能力。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