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跟踪问效系列】

纸店镇 “实”字下功夫 “四抓”促提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6-27 09:17:35 
分享到

 

    沈丘县纸店镇在全市2016年度脱贫工作成效考核中,由于存在问题较多被市委、市政府约谈,并对纸店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予以问责。被约谈和问责后整改如何?“被市委、市政府约谈和问责后,我们感到压力很大,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镇村两级干部顶住压力、埋头苦干,重点围绕实字下功夫,深刻整改。”纸店镇党委书记孟涛说。(以下链接)

    被市委、市政府约谈后,纸店镇党委政府召开会议抓贯彻,当天就召开镇四大班子会议,随后又召开了全体镇村干部会议,传达省委书记谢伏瞻在周口暗访、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使每一位干部了解掌握精神实质。结合实际抓整改,他们针对存在的档卡不精准、作风不实等问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照省市县的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查找,共查出问题100余条,并逐一建立了整改台账,逐条消化,一条一条落地,做到整改有方向。在脱贫攻坚档卡规范整改中,坚持户户必到,对常年外出人员通过电话联系,切实掌握家庭成员的基本信息和真实情况,做到全覆盖心中有数;坚持户户必讲,讲明白贫困户的识别、退出的标准和程序,讲明白“九不准”规定的红线范围等,做到群众对扶贫政策明白,能主动对号入座;坚持户户必核,在普查时根据不同类型的农户分别算收支账,让群众心服口服;规范程序,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对每个贫困户进行评议,采用倒排法,把真正的贫困户评选出来,把不符合的清退出去,做到应进则进、应退则退,精准识别,不漏一人;为提高群众广泛参与评议的积极性,全镇购买1万个脸盆,特意印上脱贫致富光荣的宣传标语,对参与会议的群众进行发放,采取会前观看文艺演出,宣讲扶贫政策,解答群众的疑问,让每位贫困户自我介绍情况,让大家评议等方式方法,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评议的积极性。通过评议、公示,全镇新增贫困户14户36人,拟清退114户、452人,群众无一怨言。在档卡规范整改中,做到比对准确,基础信息准确,填写内容准确,逻辑关系准确,统计数据准确。

    严明纪律抓作风,针对作风不实的问题,对全体镇干部在点名、晚汇报。早上安排部署当天的工作,晚上各包村干部汇报一天的工作进度,完成计划情况等,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的工作动态,保证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任务,对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当日工作任务的,及时督促并加强力量及时完成。通过狠抓工作作风转变,全体镇村干部工作不实风气得到彻底扭转,工作效率明显提升,截止5月25日,全镇脱贫攻坚档卡规范整改任务全部完成,为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着眼长远抓扶贫,纸店镇针对不同类型的贫困户研究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帮扶措施,该产业扶持的给予产业扶持,该资金扶持的积极协调贷款,该政策兜底的给予政府兜底保障。卢庄五组王德成家里5口人,三个子女上大学,每年都有一笔不菲的学费支出。2014年,他的妻子卞玉凤因病又欠下了一大笔债务,“生活最难得时候,平时油都舍不得吃,更别说其他的了。”病好后,卞玉凤想通过自己掌握的医疗技术办一家个体诊所,但苦于没有资金始终不能如愿。2014年通过群众评议,王德成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后,帮扶工作队积极为他家协调贷款5万元,建起了家庭个体门诊。近期,帮扶工作队又根据王德成的身体状况,在厚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他找到一份工作,帮助卞玉凤申请了行政村公共卫生宣传员职位,负责全村的卫生防疫工作。“现在外债基本还清了,三个孩子也陆续毕业找到了工作,有政府的帮助,俺相信俺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采访中,卞玉凤满怀信心的说道。

    纸店镇党委书记孟涛表示,在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和决策,不折不扣的把党的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按照“六个一”、“三个零差错”和“三个明显提高”的要求做好档卡规范整改工作,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经济,努力建造扶贫车间,让全镇所有贫困户有活干、有钱挣,尽快脱贫致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