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希望为香港加油鼓劲 希望为未来指明方向

香港社会各界热盼习主席赴港视察(紫荆绽放·真情二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6-27 11:44:48 
分享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29日至7月1日赴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众多媒体在第一时间报道了这条消息。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对此表示热烈欢迎,认为习主席的到来将为港人打气鼓劲,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关心。用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候任主席梁亮胜的话说,港人对习主席亲临香江充满两大期待:一是希望习主席带来挺港措施,带动香港的经济有更好的发展;二是希望习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为“一国两制”实践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备受鼓舞

  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对习近平视察香港表示欢迎并衷心感谢。他表示,20年来,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成功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取得多方面的成就。习主席在这个重大时刻莅临出席庆祝活动和新一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充分显示中央对香港的重视和支持。

  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同样表示欢迎并衷心感谢。她说,香港自1997年回归祖国以来,国家对香港的经济及各方面的发展都给予大力支持,确保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繁荣和稳定。习主席在特区成立20周年的历史时刻来到香港视察,我们感到非常鼓舞。

  梁亮胜认为,香港回归20年以来,无论风雨,始终可见中央领导人的身影。国家领导人屡屡到访香江,体察民情,倾听民意,给予支持。尽管事前对习主席来港已有所闻,但大家听到正式的公布后仍然感到亲切、兴奋和鼓舞。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荣誉董事长卢瑞安认为,习近平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来港视察,将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表达了对下届政府的期望和支持。他期望习主席来港与港人共贺回归,可令香港开启新篇章,未来发展愈来愈好。

  充满关爱

  香港《大公报》刊发评论认为,习近平在特区成立二十周年这一日子来港,的确具有不可忽视的重大影响和意义。过去二十年来,中央对港给予过无数的关怀、也给予过大量的政策和“大礼”,鼓励港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更好落实“一国两制”和执行基本法。

  《文汇报》报道说,习主席此次视察香港的行程丰富紧凑,充分显示国家最高领导人对香港现状和未来发展高度重视、鼎力支持,对香港同胞的福祉充满关爱。目前,香港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面临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国家一直大力支持香港发展,国家三大发展战略都跟香港密切相关,包括“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和建设,都为香港提供了发挥优势的广阔天地。可以说,在中国经济强劲发展的快车上,国家已为香港确定了班次,预留了座位。

  《大公报》表示,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快车”上,中央已经明确表示为香港特区预留了座位,不仅不需排队、买票,而且是“优先座”、“前排位”,如此香港特区如再不抓紧机遇,坐不上车,那还能怪谁?可以想见,习近平此来必然会对特区提出机不可失、快快“上车”的要求和启示,支持特区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和作用,为香港、为国家作出贡献。

  绝不动摇

  在谈到回归二十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时,《大公报》文章认为,习近平在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重要时刻到来,本身就已经说明了中央对“一国两制”在港的实践是认为成功和感到满意的,而且还将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一国两制”已经成为治国理政和民族复兴大业的一部分,中央一定会继续坚持不动摇、不改变,只要港人也继续落实不走样、不变形,“一国两制”今后必将继续贯彻执行下去,而且必将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法学博士、香港城市智库研究员陈晓锋也认为,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巨大成功。在宪法和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各种制度有效运行,保持了繁荣稳定,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作为一项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也不断探索前进。

  《文汇报》在“习主席视察香港将激励港人再创辉煌”的评论中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一国两制”实践和香港工作,作出了许多新的重要论述。在这些重要论述的指导下,中央有关部门稳妥应对香港出现的各种复杂局势,对港工作取得许多新突破、新进展、新成就。该报认为,此次习主席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来港视察,可以极大地鼓舞特区政府和香港同胞,更好落实“一国两制”和基本法,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努力解决深层次矛盾,并积极融入国家发展,使香港在新的起点上再创辉煌。港人既要有坚定的信心,也要作出更大的承担。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