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莅临西华调研盘古女娲创世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6-27 20:24:5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志新)6月25日至27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张占仓,带领河南省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新斌等近10位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深入西华调研盘古女娲创世文化。专家组对西华境内现存的盘古寨、盘古墓、女娲城、女娲宫、中皇山盘古女娲庙等历史文化遗迹进行了认真考察。在随后召开的研讨会上,专家组对西华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的发展和传承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学术性、前瞻性、可行性的建设性建议。专家们认为“盘古女娲创世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艰苦风斗,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这也是当代中国社会所需要的一种精神,值得深入挖掘和研究。”

    在6月27日上午的座谈会上,专家组各个成员从历史、地理、经济、考古、人文等多个角度,高度概括了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在西华拥有的丰富遗址资源和群众基础。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张占仓说,西华与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相关的神话传说、历史故事、戏曲舞蹈等资源丰富多彩,古遗址较多,建议西华县每年召开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学术研讨会,筹划出版相关学术著作,并谨慎、科学、有序地打造以盘古女娲创世文化为主的产业文化园。河南省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新斌说,经过考察,他认为西华是一个拥有黄泛文化,商墟文化、城聚文化、创世文化四位一体的地方。尤其在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建设方面,他建议西华将中国寻根文化进行到底,打造一个中国最早祖先,最大祖先祭拜的场所,引起海内外华人的关注和响应。

    研讨会前,专家组对西华境内现存部分历史文化遗迹进行了考察。专家组驱车首先来到盘古寨遗址,仔细查看了在这里出土的宋代“盘古寨”匾额砖雕,并对盘古寨遗址上现存的一块残缺碑刻进行了解读。西华盘古寨遗址位于县城东北20公里的东夏亭镇木岗寺村,是目前全国为数极少的盘古文化遗址。据传,中国神话中开天辟地的始祖盘古葬于此地。多年前,这里发掘出宋代“盘古寨”匾额砖雕,御祭碑刻等实物。随后,专家组成员又风尘仆仆赶到女娲城、女娲宫、中皇山盘古女娲庙等历史文化遗迹进行考察。其中,位于西华县城以北7.5公里聂堆镇思都岗村的女娲城遗址,因出土过大量釜、罐、鬲、瓮、瓦等春秋时期遗物,引起专家组极大的关注。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