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化厚重扶苏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6-28 11:56:46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岳建辉)商水县舒庄乡有一个远近闻名的村子——扶苏村。

    “我们村现有秦始皇的儿子扶苏的墓,这里是我国第一位农民起义领袖陈胜的诞生地。商水古称阳城,阳城故城遗址就在村的脚下……”日前,记者走进扶苏村,说起扶苏村厚重的文化,村支部书记王振行有点滔滔不绝,言语间还写满自豪。

    有史为证。宋代《舆地纪胜》中记载:“在(商水)县西十二里,秦二世时,陈涉诈称公子扶苏,此城盖涉所筑。”《大清一统志》也云:“扶苏墓在商水县城西南二十五里。”据《商水县战国城址调查记》描述,扶苏城由内城和外城组成,城墙由夯土筑建。外城东北部夯土墙现仍高出地面,长约200米,其余为间断残存。连接一起外城墙东西长800米,南北宽500米,城走向为一直线。城基部宽20 米。内城东西分别距外城东西城墙各270米,北墙利用外城的北墙,每边长250米。城内地面散布战国秦汉时期的瓦砾很多。内城至今还俗称“金銮殿”。在内城东南角发现有“扶苏司工”陶器残底四件。

    如今,扶苏城和扶苏寺已不见踪迹,只扶苏墓仍坐落在扶苏村的田间。漫步扶苏村,宛如穿越时空隧道,一景一物让记者仿佛置身于陌生而久远的年代。“扶苏行政村下辖扶苏村、后陈村、小邵村和王纤庄4个村。陈胜就出生在后陈村。”王振行的话语打断了记者的思绪。在后陈村,记者见到了2009年落成的陈胜雕像。该雕像用汉白玉雕成,高4.5米,据说是南阳的设计师和雕刻家花了近半年时间才完成。

    “文化厚重的根基是文化惠民。”舒庄乡党委副书记刘艳光告诉记者,近几年来,为建设扶苏村,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共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硬化村组道路7000多米,道路两侧种植绿化苗木3000多米,新修下水道5000多米,改造臭水沟1000多米,整修废池塘6个7000多平方米,同时还新建了扶苏文化广场,安装路灯180多盏。同时该村还制定了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成立了20人的环卫保洁队伍,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清洁的家园、舒适的生活、休闲的广场、清新的空气,真的没想到能过上质量这么高的生活。”正在村广场跳舞的村妇女主任王省喜笑颜开。“有了政府这么大的支持,我们更要团结民心,树立文明新风,积极开展文明乡村建设。”老支书王五辈老人质朴的话语赢得周围村民的认同。

    从文化厚重到乡风文明,扶苏村也在传承与融合中不断提升百姓民生福祉。扶苏村村民也真切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变化,如今,扶苏村正以饱满的热情,不断散发出厚重秀美的迷人魅力。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