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男子网上肆意造谣被行拘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6-28 13:20:04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孟令康)近日,关于“河南郸城交警无法无天收黑钱”和“郸城天然气管道发生严重泄露”的帖子在多个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同时出现,帖子配有详细插图,网友纷纷转发,严重损害了郸城公安乃至郸城县的良好形象,而且在郸城境内造成严重的社会恐慌。

    郸城县公安局监测到这两条舆情后高度重视,局长陈凤祥、政委赵红建、副政委朱卫兵高度重视,快速反应,要求纪检、网警、宣传同时介入,立即对帖子的真伪展开调查。专案民警通过调查,发现这两条帖子漏洞百出,甚至帖子中的照片也系发帖人伪造。针对“河南郸城交警收黑钱”的真实性,纪检部门又在全县范围内对交警各大队进行督导检查,未发现帖子中反映的情况。而“郸城天然气管道发生严重泄露” 更是无稽之谈,帖子内容和照片竟是几年前外省某地天然气泄露通报的“改头换面”版。

    确定两条帖子为谣言后,郸城县公安局连夜组稿,在发布官方辟谣的同时,迅速责令网监大队开展侦查,依法对造谣者采取行动。然而由于该发帖人熟悉网络技术,竟将发帖的多个网络IP通过“翻墙”手段篡改到了香港某地,用于迷惑侦查方向,掩盖发帖人真实身份,一时增加了办案难度,案件陷入僵局。“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网警大队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从细微入手,经过缜密侦查,终于锁定郸城县南街惠民街朝阳小区居民侯某有重点作案嫌疑,在掌握大量证据的情况后,于6月26日将违法嫌疑人侯某成功抓获。

    经审讯,侯某对利用多个网站和新媒体平台散播谣言,发布《是谁给了河南郸城县交警无法无边的权利?》和《郸城育新高中附近天然气管道发生严重泄露》两条帖子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据侯某交待,自己在郸城经营一间网络公司,平常靠帮别人维护网站维持经营,也曾在网上收人钱财替人发帖,但由于帖子影响力不大收入甚微。自注册了新媒体公众号后,为了提高公众号的影响力,增加网站点击量,牟取个人利益,侯某置道德、法律于不顾,通过摸索学会了“翻墙”技术,成功篡改了发贴的IP地址,然后大肆利用网络散布不实言论,不仅严重损害了郸城公安的良好形象,发布天然气泄露谣言还引起了广大群众的恐慌。

    目前,侯某已被郸城县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郸城公安提醒广大网友:我国《网络安全法》刚刚颁布,网络时代信息错综复杂,公民上网应时刻增强纪律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明辨是非能力,自觉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树立正确的上网观念。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