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项 城 航 运 扬 帆 起 航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6-29 08:48:15 
分享到

   

沙颍河项城港全貌。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于新 王磊 文/图

  今年5月,重350吨的周口燃气电厂1号燃机,从意大利马萨港顺利抵达沙颍河项城港亿嘉码头。这是项城港建港以来迎来的最大一次货物运输。随着沙颍河实现常年通航,水路运输对于促进项城与沿海发达地区经济贸易往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沙颍河航道是纳入交通运输部和河南省“十二五”规划的高等级航道建设工程。沙颍河通航后,项城市有了一条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拉近了与沿海城市之间的“距离”,对加快项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沙颍河项城段全长29公里,规划航道等级为四级,500吨至2000吨的货船在项城市境内畅通无阻,每天经过项城段的货船有30余条,停泊货船近200条。目前,项城市有航运公司2个、货船128条,总吨位达10万吨。沙颍河项城段右岸现有码头5个,其中项城港亿嘉码头占地470亩,设计8个500吨级泊位,年吞吐量300万吨,是河南省目前建设的最大内河港口。

  与此同时,项城市成立了地方海事处,隶属项城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全市港口、航道及设施的建设、维护和管理,以及水上港航监督、水上交通安全管理,为水上安全提供海事保障。

  沙颍河项城至漯河、平顶山段贯通后,我省腹地内大量煤炭、矿石及农副产品就可以通过沙颍河、淮河、京杭大运河进入长江,缓解陆路煤炭运输紧张的局面。同时,随着项城农业、工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农、工产品外运量日益增多,项城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建材、建筑原材料运输量大幅增长,经济社会发展对运输的需求不断增加。水路运输发展可有效缓解公路、铁路的运输压力,有利于项城市“宜水则水、宜陆则陆”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内河航运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水路运输与公路、铁路运输相比,具有能耗省、运量大、运价低、污染小、投资省、适合大宗低值货物长距离运输的优势。水运运费低,以每吨公里为单位,运输成本仅0.08元,而铁路是0.12元至0.2元,公路为0.3元至0.5元。

  物流园区是现代物流和临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为把港口物流园区打造成项城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成为现代物流和临港产业的集中区和示范区,项城市依托沙颍河项城港建设港口物流园区。项城港口物流园区位于东方办事处董营村境内、沙颍河航道右岸,由中国河海大学设计研究院设计,计划总投资10亿元,其中码头投资3亿元,占地470亩,共建设8个500吨级码头泊位,岸线总长500米,年吞吐量300万吨,结构形式为高桩梁板式。

  项城港口物流园区建成后,将成为豫东南集港口装卸、运输、生产、加工、物流、仓储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港口物流园区,为构建项城“公、铁、水”一体化大交通格局奠定坚实的基础。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