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男子网上肆意造谣被行政拘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6-29 08:56:28 
分享到

  

□晚报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朱金光 孟令康 文/图

  本报讯 近日在网上疯传的“河南郸城交警无法无天收黑钱”和“郸城天然气管道发生严重泄漏”的帖子是谣言。6月28日,周口晚报记者从郸城县公安局获悉,造谣发帖者侯某已被行政拘留。

  郸城县公安局表示,这两个帖子在多个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同时出现,帖子配有详细插图,网友愤怒和惊恐的同时,纷纷转发扩散,不仅严重损害了郸城县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而且在郸城境内造成严重的社会恐慌。

  郸城县公安局监测到这两条舆情后高度重视,立即对帖子的真伪展开调查。专案民警通过调查,很快就发现这两个帖子漏洞百出,帖子中的照片也系发帖人伪造。针对“河南郸城交警收黑钱”的真实性,纪检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对交警开展督导检查,未发现帖子中反映的类似情况。“郸城天然气管道发生严重泄漏”更是无稽之谈,帖子内容和照片竟是几年前外省某地天然气泄漏通报的“改头换面”版。

  确定两个帖子为谣言后,郸城县公安局连夜组稿,发布官方辟谣信息的同时,迅速开展落地查人工作,决定依法对造谣者给予严厉打击。然而,由于发帖人熟悉网络技术,竟将发帖的多个网络IP通过“翻墙”手段篡改到了香港某地,用于迷惑侦查方向,掩盖自己的真实身份,这增加了办案的难度。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网警大队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细微入手,仔细研判,终于锁定郸城县惠民街朝阳小区居民侯某有重大嫌疑。6月26日,民警在掌握大量证据的情况后,将违法嫌疑人侯某成功抓获。

  经审讯,侯某对利用多个网站和新媒体平台散播谣言,发布《是谁给了河南郸城县交警无法无边的权利?》和《郸城育新高中附近天然气管道发生严重泄漏》两个帖子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侯某交待,自己在郸城经营一家网络公司,平常靠帮别人维护网站维持经营,也在网上谈过收人钱财替人发帖的生意,但都因发出来的帖子影响力不大,而没有兑现收钱。自注册了新媒体公众号后,为了提高公众号和网站的点击量,牟取个人利益,侯某置道德、法律于不顾,在担心制造谣言被追责的情况下,自作聪明,通过摸索学会“翻墙”手段,成功篡改了发帖的IP地址,然后大肆利用网络散布不实言论。

  目前,侯某已被郸城县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如图),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