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郑州小升初阶段性评价内容啥特点 凸显本土特色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大河网 2017-07-04 10:08:48 
分享到

  

        又是一年小升初,7月1日上午,郑州市举行民办初中小升初评价。图为家长陪同学生来到评价现场。

        □记者 谭萍 文 白周峰 摄影

        “今天,你要接待一个由来自世界各国小学生组成的研学团,你将怎样出色地完成本次接待任务?”

        7月1日,郑州市区民办初中综合素质阶段性评价举行。评价内容就是上述这个综合式的情景任务,整体呈现出传统文化与郑州本土特色相融合、评价内容生活化的新特点。

        看内容

        总体篇幅和知识涵盖量与去年相当

        今年,郑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仍然采取“联合评价、成果共享、自主录取”的办法,由民办初中联合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专家设计评价工具。

        今年的综合素质阶段性评价依旧聚焦综合素质,考查阅读素养,注重科学思维,同时又呈现评价内容生活化、传统文化与郑州本土特色相融合的新特点。

        今年的阶段性评价总体篇幅和知识涵盖量与去年大致持平。据了解,在去年阶段性评价之后,第三方专业机构的研究人员对数据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发现去年的设置比较合理,85%以上的学生都能够顺利完成。同时,难度分布也体现了良好的区分度,在让大多数学生感觉“不是很难”的前提下,又能在能力层级表现上进行有效区分。

        今年的评价基本保留了去年的形式,依旧分为四个部分,评价重点仍然聚焦于学生的综合素质与核心素养。

        找特点

        跨学科融合,凸显郑州本土特色

        去年,阶段性评价分为语文素养、数学素养、英语素养、综合素养四个部分。今年,评价模糊了学科的边界,不再明确分为上述四个部分,而是引导学生跨学科、整合性地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问题解决。而且,今年的评价内容又十分生活化。比如,当带外国小朋友用餐时,餐馆提供了“每满80元减10元”和“打九折”这两种优惠方式,根据实际的消费情况,你会选择哪一种优惠方式?这些是非常普遍的生活场景,考查的是学生是否能在最基本的消费决策中灵活应用已学过的数学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网红杜甫穿越到今年的郑州市民办小升初阶段性评价内容中,就连官渡之战、郑州的市花月季、特色小吃胡辣汤和烩面等,也纷纷“现身”,彰显了郑州本土的特色。

        听声音

        评价内容难不难,各方说法不同

        评价内容难不难?家长们反应不一。

        有家长反映,难度较大,“需要孩子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熟悉历史,懂得社会,还要立足华夏,放眼全球!难为孩子们了。”

        不过,也有家长称:“我就希望孩子学到的是知识,锻炼的是思维,提高的是素质,我觉得这套卷子出得符合这些特点。”

        对此,第三方机构表示,现在都在提倡核心素养,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这个评价工具倡导的是一种导向,就是让大家在这种新颖的评价工具中感受到教育发展的方向,让学生在小学阶段更能关注思维的训练、能力的培养、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多关注生活,而非单纯的知识识记。

        请注意

        这些提醒家长和学生要关注

        郑州市区民办小升初综合素质阶段性评价结束。按照要求,7月7日~9日,民办初中通知入围学生名单,通知时间不得早于7月7日8点前;7月9日~12日,民办初中通知预录学生和家长有关交费事宜。

        需要提醒的是,郑州市区民办小升初综合素质阶段性评价,系民办初中录取时唯一的阶段性评价依据。请家长和学生莫轻信谣言,被其他任何形式的选拔考试迷惑。

        已被民办初中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就近分配;未被录取的学生,按照“免试、相对就近入学”原则到公办学校就读。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