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川汇区召开千人大会

坚决打赢 “两违”集中整治攻坚战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7-05 15:15:00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徐启峰)7月4日,川汇区在市人民会堂召开千人大会,安排部署“两违”集中整治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工作,集全区之力向城市“肿瘤”宣战,务求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两违”整治任务。

    川汇区是中心城区的老城区,“两违”整治任务占四区总任务的60%以上,面积高达40多万平方米,尤其是土地卫片执法95处违建图斑,随时面临着省、市追责的压力。拆除这些存量“两违”,任务艰繁。

    会议指出,发展中心城区、建设中心城区,是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中心城区发展严重滞后,省委、省政府挂心,市委、市政府揪心,社会各界关心,人民群众窝心,已经成为周口落后的最直观表现。川汇区作为中心城区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心城区建设上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全区上下要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压力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上来,以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的态度,大打一场中心城区发展建设的翻身仗,从根本上改变中心城区落后面貌。

    大会确定了整治行动的基本策略:突出重点先启动,速战速决搞突破,加强推进减存量,源头控制“零增量”。大会确定第一批拆除任务清单共230余处“两违”建筑,要求在1个月内必须完成。

    为确保完成拆除任务,川汇区确定了具体的行动步骤。一是摸清基本情况,鼓励自拆。二是多部门联合执法,限时自拆。三是精心组织,集中依法拆除。四是加强源头管理,坚决防止边拆边建。在行动中突出“三个重点”:重点查处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违法买卖土地、违法建房问题,重点整治突击建设的违法建筑,重点拆除沙颍河两岸等区域的“两违”建筑。具体工作中,注重宽严相济。对于群众自拆的,给予鼓励和支持,搞好相应服务。对自拆有困难的,将组织力量帮助清理拆除。对超过规定期限的则是坚决拆除,决不容情。注重疏堵结合。在强力拆除的同时,充分考虑群众实际情况,解决实际困难,对拆除户属于困难户的,可以帮助安置公益岗位或低保补助;对河道居住的船民确无其他住处的,可以按规定、按程序提供公租房。注重有序推进。在整治对象上,先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后一般群众;在整治类型上,先整治私买私卖、牟取暴利的,后整治自建型的违法违规建筑;在整治时限上,先整治在建、新建、突击建的,后整治历史遗留下来的。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